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两江新区 > 正文

基层治理在两江 | 百日提升!大竹林街道开展专项治理促城市品质提升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道路越来越干净美观,城市环境更整洁有序......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的居民们近日会发现,街道社区环境有了进一步提升。原来,大竹林街道正开展江与城片区城市品质“百日提升”专项治理系列行动。

   

  ▲大竹林街道紫竹苑社区江与城全景图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新区打造“两高两区”目标,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开展江与城片区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专项治理行动,围绕辖区生态环境、市容秩序、环卫交通、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垃圾分类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开展综合整治,切实改善江与城周边城市形象,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党建引领,全面参与

   

  ▲大竹林街道江与城片区城市品质“百日提升”专项治理行动动员部署会

  9月初,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召开江与城片区城市品质“百日提升”专项治理行动动员部署会。会上通报了江与城片区城市环境情况,宣读了《大竹林街道江与城片区城市品质“百日提升”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就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

  目前,大竹林街道各单位、部门正迅速行动,围绕建设“两高两区”目标,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全面排查梳理城市管理存在的疑难杂症,强化宣传劝导,落实管理措施,严格执法查处,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城市环境,着力提升江与城周边城市品质。

  作为此次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正积极推进。

  清理乱堆杂物、规范乱停单车、给占道摊主讲解法规政策……大竹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连日来积极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改善江与城周边城市形象、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贡献一份力量。

  大竹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并划分江与城、新江与城、金科中华坊沿线三个专项整治小组。

  作为专项整治行动中的重要行动之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按照“精细化、长效化、常态化”管理原则,开展拉网式集中排查整治,切实解决店外堆放物品等市民关心的实际问题和重点问题,进一步规范市容市貌。

   

  ▲大竹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督促商户搬离门店外摆放的违规占道经营物品

  在江与城片区天山大道等路段,整治小组依法对乱堆放杂物、占道经营、占道停车等违法行为采取取缔;宣传动员小组现场对沿线的社会单位、门店商户、居民群众,重点就网格化管理、城市品质提升等相关措施及内容进行宣传,引导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相关规定。

  “我们后续将持续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坚持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对影响市容环境的违法行为做到及时发现、有效处置,改善辖区市容环境,营造和谐优美、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称。

  江与城片区位于大竹林街道紫竹苑社区。为抓好落实,紫竹苑社区针对此次专项治理,及时召开动员会和部署会,精心策划,精密安排。

  以网格为抓手 强化治理抓落实

  紫竹苑社区以网格管理为基础,在前期宣传部署阶段,通过信息化手段搜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掌握居民对本次专项治理的思想动态。同时整合网格内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合力,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入户宣传,发放“致居民群众一封信”,提高群众知晓率。

   

  ▲紫竹苑社区召开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暨部署会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通过前期宣传部署,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营造“全员参与、全员支持、全员配合”的良好氛围;通过集中整治,着重解决一批长期困扰城市管理、市民反复投诉举报的城市管理重难点问题;以此次行动为契机,探索并建立健全江与城片区城市环境长效管理机制。

  “目前专项行动已进入集中整治阶段,社区将积极配合街道专项整治小组,以‘网格化’+‘信息化’手段,做好各项治理工作和群众宣传、解释工作。整合多方社会资源和力量,推进居民自治,形成长效机制”,紫竹苑社区党委书记王静思介绍。

  下一步,大竹林街道紫竹苑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网格精细化管理,强化责任落实,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辖区单位加入专项整治队伍,整合辖区共建单位力量,推动社区全员参与、共治共管,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新格局。

  发放“致居民群众一封信”提高知晓率、参与率

  最近,居民们也收到特别的“一封信”,欢迎大家对基层治理建言献策,部分居民还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创造更美好的家园环境共同努力。

  “江与城要开展环境专项治理呀?这是好事情,好事情!社区需要志愿者,我第一个参加!”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紫竹苑社区党员李昌桂接过社区网格员发放的关于专项治理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后,开心地说到。

  网格员为李昌桂讲解到,通过扫描一封信上的二维码,还可以提出专项治理的意见和建议。“这个方法好,了解老百姓的需求,才能对症下药,根除顽疾!”作为一名社区老党员,李昌桂对此次专项治理表示积极支持。截至目前,社区已发放3000余份“致居民群众一封信”,治理行动已进入专项整治阶段。

  “以前小区车辆随意停放,现在道路两边划了车位,乱停车现象明显改善了不少。”居民庞建说。

  大竹林街道社区居民江女士称:“现在经过治理和改善,路面宽敞了也安全了,我真正感受到了街道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江女士表示。

  目前,大竹林街道各单位、部门已逐一对照专项治理行动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积极有序推进,并计划通过专项治理活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行,探索、建立健全江与城片区城市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四宜”城市环境。

  (记者 张婷婷 街道供图)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