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两江新区 > 正文

【智慧教育实践】两江新区:科学技术助力“五育融合” 师生共享“未来”学校成果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929日,2021智慧教育大会(重庆)在两江新区正式启动。众多新区优秀的智慧教育实践案例也将在论坛期间展出,重庆两江新区童心青禾小学(简称:童心青禾小学)智美慧育“五育”融合的实践场景引人关注。

  正秋时节,金黄的稻田里,一株株饱满的稻穗弯着腰、躬着背、低着头,孩子们忙碌地挥动镰刀,收获了初春种下的“喜悦”果实。

   

  孩子们可以随时检测土壤信息,远程智慧浇灌,从耕田、育种、插秧、补水、守水、巡水、除草......稻谷生长的全过程孩子们都亲身参与,积极思考,而他们的劳动成果都会被记录在学校共享平台上。

  这是重庆两江新区一所以自然生态为特色的学校——童心青禾小学的智慧劳动课程。农作物的茁壮成长,学生的创新展示,师生在田野的良好互动都离不开“智慧”的加持。

   

  “学校将智慧农业、现代农业科技用于实际教学中,不仅能将书中的教导实体化、活现化,而且可将不同学科知识串联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新劳动教育。”童心青禾小学科学老师王江东告诉记者,精细化的智慧农业管理方式让孩子们学会更加细致地观察事物,发散思维学习用科技化的方式解决问题。

  

  这是一所充满自然与童趣的校园。“大朋友,我又看到了一株没有见过的野花。”作为一所崇尚自然教育的学校,童心青禾小学建校之初就保存了校园里原生态的野花野草,并留出了20余亩土地种植庄稼。一年四季,乡村田野常见的农作物,如今在“童心青禾”都能见到。

  这更是一所充满智慧与科技的校园。童心青禾小学将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把信息技术有效融入各学科的教学过程来营造信息化的教学环境,打造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劳动等系列教学实践场景,构建实现自我感知、诊断、分析、自愈的智慧育人生态,全面提升师生家长在信息意识、知识、能力、道德方面的综合素养。

  科学技术助力“五育”融合

  童心青禾小学以“向儿童学习”为初心,遵照“五育并举,智美慧育,用智慧技术赋能学校美育融合实践探索”的办学主线,积极探索多学科智慧教学模式,探索信息化产品的深度应用。

   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课程上,孩子们通过搭建机器人结构,进行简单程序设计与调试,进一步了解机器人设计搭建的全过程,为今后系统、全面的学习机器人知识奠定基础。

  陈沁媛谈到:“我们以机器人为载体,用丰富的传动、控制、传感模块等元器件,将对机器人领域所涉及的各类知识进行整合,以‘实践、体验、探究、分享’的研究性学习方式进行分组教学,还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

   

  “孩子们,你们看,泥土有着温润柔软、多变的特性哦。”在社团陶艺课上,学校将展览和实作融为一体,借助全息技术赏析经典进行再创。

  智慧书法教室里,孩子们通过交互式数字临摹台,多维观察教师运笔规律,解决了传统书法教学中的单一视角教学的痛点问题。触感真实的同时,又实现教学的延展性。

   

  在图书馆享受云资源绘本阅读,在音乐厅的合唱即刻生成作品,在田野间体验智慧灌溉,在自然研究博物馆进行无土栽培,在绘本馆与老师同屏作画,在操场上带着智慧手环奔跑......孩子们在这所智慧校园感受着“未来”学校的真实场景。

  全区共享“未来”学校成果

  当前,以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在教育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并让教育有了更多的发展可能。

  在童心青禾小学设有一个全区的“智慧教育大脑”——两江智慧教育中心,全区学校各类教学数据、教学场景在此汇集。

  “两江智慧教育中心是集数据汇聚集成、教育资源开发共享、信息实时呈现、智能分析为一体的多功能智慧教育平台。”两江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由教育场景区、教育数据区组成。

  据悉,两江智慧教育中心将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利用智能技术感知、采集和监测教育信息,实时掌握区域、学校和师生发展态势,为区域教育决策、精准教学、个性化学习与服务、教育综合评价提供基础能力支撑,构建两江教育基于数据可视化的教育治理图谱。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加快推广应用两江教育云平台,构建资源汇聚共享新模式,将落实伴随式数据采集机制,提供涵盖“教、学、管、评、测、研、服”等业务的数据化工具箱,建立面向多元教育主体的数字画像。全域推广应用智慧教育云平台,实施资源供给模式创新行动,打破学科界限,融通各类教育,引进 VRAR、交互式、生成式等新型数字资源,拓展教育资源类型,促进三个课堂建设,实现差异化供给和智能化服务,满足多样化教学与学习需求,共建共亨优质资源,作五项管理、“双减”、课后服务的助推器。

  (记者 彭丽桦 童心青禾小学供图)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