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两江新区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太湖西路社区文化广场成为凝聚居民的“磁场”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在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的社区文化广场,太极、腰鼓、走秀、器乐、舞蹈......15支队伍轮番上阵,宛如群众文化活动“大舞台”。天宫殿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微改造工程,盘活基层文化资源,让群众文化生活焕发新的活力。

  近日,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中央美地小区居民胡荣芳与余琼,相约在太湖西路社区群众文化广场“走秀”,这是她们每周两次的姐妹聚会。不远处,社区天伦艺术团团长喻崇知正带领器乐队练习曲子,悠扬的乐器声吸引路过的居民驻足观看。

   

  太湖西路社区群众文化广场位于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外,正在中心办公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华英说,“这是一种‘甜蜜’的声音,居民愿意来群众文化广场活动,是对我们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的认可。”

   

  小广场的诞生

  这处群众文化广场诞生得益于天宫殿街道2021年“三微”改造项目清单的落实。

   今年4月,太湖西路社区在居民代表大会上广泛征集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社区天伦艺术团团长喻崇知举起了手,“我们艺术团现近400人,想要有更大的文化活动场地,希望社区能考虑。”“没问题,我们已经部署安排,将会开展服务用房外环境微改造工程,一定让居民拥有文化活动广场。”李华英回答说。

  服务用房外环境微改造工程指将太湖西路便民服务中心外围的院坝进行提质改造,对原先凹凸不平的地面进行整平、铺设水泥,在外围增设隔离桩与防护栏,将周边墙面喷漆,打造社区文化墙。

  经过3个月的改造,如今面积达700平方米的太湖西路社区群众文化广场焕然一新,自然吸引居民前来健身娱乐,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

  文化生活“向阳而生”

  930日,太湖西路社区开展“举国同庆 众民同乐”院坝音乐会,这是自916日社区群众文化广场投入使用后,社区开展的第一个文化活动。

  当天,天伦艺术团各支文化队伍“盛装出席”,多数成员还是头一次看到整治后的文化广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多了处这么宽敞的地方,再也不用为找不到文化场地而发愁。”有成员还用“文化街”一词形容群众文化广场,“以后我们可以在这条呈‘L’形的广场上,同时开展各支队伍的练习。”

  沐浴在阳光下,站在全新的柏油地面上,居民载歌载舞,奏响起社区新生活的“幸福曲”。

   

  “群众文化广场之所以得到居民如此强烈的反馈,是因为其带给居民的感受是最直观的。”太湖西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邢红说,“这段时间居民对广场的赞许不绝于耳,甚至还带动跨区的群众前来休闲娱乐。”

  艺术团团长喻崇知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社区都很支持艺术团发展建设,如今她有一个更高的目标,“我们想走出社区,为更多居民表演文化节目。”

  文化广场成为居民共建“磁场”

  社区打造群众文化广场,让居民“唱”主角有了载体。“这样一来我们可吸引到更多的群众走进社区,由旁观者转为参与者。”李华英称。

   

  太湖西路社区居民孙建君本就是社区的热心代表,社区开展“举国同庆 众民同乐”院坝音乐会当天,她更是一大早就前往社区,主动询问社区需不需要帮忙。“社区要开展活动肯定很缺人手,我能帮一点是一点。”孙建君告诉记者,居民私底下也会议论社区的发展,感受出奇一致,“都很支持社区工作,现在大家都很喜欢到广场聊天、锻炼。”

  在休闲娱乐中无形拉近社区与居民的距离,这是群众文化广场潜移默化的作用。李华英透露,接下来社区将邀请有才、有能的热心达人参与到广场文化墙的规划和发展建设当中,引导其参与社区事务,激活社区组织活力。

  群众文化广场的作用绝不止步于开展文化活动。据悉,社区将会在此开展系列基层群众性活动,将广场打造成社区的“政策宣传阵地”“院坝议事点”等,让小广场成为凝聚居民的“磁场”。

  (记者宋丹蕾 通讯员李晨)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