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两江新区 > 正文

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在疫情防控“大考”中锤炼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将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相融互促,在战“疫”中进一步锤炼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同时展现翠云防疫的速度、力度和温度。

  “双点长制”+“红网格”

  筑牢疫情防控“地基石”

  11319时,翠云街道针对重点区域启动核酸检测工作。两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准备的任务,交到了翠云街道云竹路社区党委书记廖先婷和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光平的身上。

  作为云竹路社区疫情防控点“双点长”,廖先婷、杨光平两位老搭档迅速行动、默契配合。布置场地、分配人员、运送物资、通知居民……21时,该区域核酸采集工作正式启动,并于当晚23时顺利完成119名居民采集任务。

   

  (云竹路社区核酸采集现场)

  据了解,今年7月,翠云街道在福安社区水木阳光小区缺乏物业管理的紧急情况下,组织成立水木阳光小区防疫点专项小组,实行“点长制”,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点长”,全面负责小区防疫工作。随后,街道将该制度常态化,在辖区4个社区及1个筹备组推行。

  为应对本轮疫情,翠云街道将该机制升级为“双点长制”,即由辖区社区(筹备组)主要负责人和有经验的医护人员,分别担任各防疫点的“行政点长”“医疗点长”,让防疫工作更高效有序。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社区网格点要深入开展排查宣传、卡口值守、封控管理、秩序维护等工作,做到随时追踪、全时待命。”“南山花园收到!”“翠云花园收到!”……112日下午,翠云街道全面激活疫情防控工作应急体系,一条条防疫指令从翠云疫情防控工作群发出,辖区各“红网格”负责人纷纷反馈回复。

  “‘红网格’是翠云街道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探索。”翠云街道党工委书记谭于介绍,街道将辖区4个社区划分为8个大网格,40个微网格,形成“1+4+8+40”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实施网格化管理。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在“红网格”中得到有效整合,负责拉网排查、封闭管理、隔离转运、生活服务等各项工作。

   

  (冯雪梅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冯雪梅是福安社区南山花园“红网格”的网格员,近期总能看到她身穿红色小马甲的身影穿梭在小区的各个单元楼栋里。挨家挨户敲门、一一排查询问、逐一登记备注……“小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不漏人群、不留盲区,才能为防疫工作打好基础。”冯雪梅说。

  “综合岗”+“十项举措”

  找准疫情防控“着力点”

  “您好,这些资料请拿好,我们工作人员将带您前往疫苗接种点。”1110日下午,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合岗”,工作人员彭莉正在为前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居民核对信息。

   

  (彭莉为居民办理业务)

  记者了解到,翠云街道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在翠渝路社区创建“综合岗”,把社区原有的党建、计生、妇女、民政、综治、安全、就业、社工8个岗位整合调整成2个,实行“一岗多能、多元共治”模式,将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目前,翠渝路社区共设有4处“综合岗”,除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外,其余3处均设在辖区物业小区内。“近期咨询防疫政策和疫苗接种的居民较多,我们将服务前移至居民家门口,让居民办事不出楼栋、不出小区。”彭莉说。

  除线下服务外,“综合岗”还发挥着线上优势。彭莉向记者展示了翠渝路社区“综合岗”线上平台,微党建、微服务、微自治、微互助……居民可根据需求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比如,外地返渝居民可选择“微服务”,线上填报返渝情况登记表,提交后社区工作人员会根据防疫要求为居民提供服务。

   

  (翠渝路社区“综合岗”线上平台)

  “综合岗”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社区服务,“十项举措”则为翠云辖区企业防疫、生产“保驾护航”。

  “请问是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目前企业还有多少员工未完成核酸检测?”连日来,翠云街道企业疫情防控组以电话、微信、走访等形式,对辖区企业防疫、员工核酸检测等情况进行排摸统计。

   

  (翠云街道走访辖区企业指导防疫工作)

  “联系走访工作机制是我们服务企业‘十项举措’之一。”翠云街道服务企业办公室工作人员杨宇介绍,翠云街道辖区企业较多,街道坚持以“服务员”定位开展企业服务工作,制定实施助推辖区企业发展的“十项举措”,以营造和谐顺畅的营商环境。

  “十项举措”包括建立联系走访、服务交流、用工和创业保障、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矛盾纠纷调解、环境秩序整治、安全生产监管、党群服务、文化服务、督查和考核问责等十项工作机制。其中,通过建立联系走访、服务交流工作机制,街道与辖区企业保持常态化对接,及时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工作,及时高效为企业排忧解难。

  此外,为保障企业防疫需求,翠云街道在常态化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成立企业疫情防控组,做到调度靠前,将防控政策、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企业,并指导企业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112日至11日,翠云街道共电话、微信联系企业263家,走访企业45家,协助企业完成235名来渝返渝员工核酸检测工作。

  自治点+“先锋队”

  画出疫情防控“同心圆”

  “段嬢嬢,来测个体温,再出示下健康码、行程码。”在翠云街道福安社区南山花园C区,志愿者何学碧有条不紊地开展防疫值守工作。

   

  (何学碧在南山花园C区开展防疫值守)

  除防疫志愿者外,何学碧还有一个身份——南山花园C区居民自治示范点“点长”。今年9月,翠云街道将该小区设为居民自治示范点,鼓励、引导小区党员和热心居民参与小区管理,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何学碧告诉记者,居民自治示范点成立以来,小区环境得到改善,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加入小区自治的行列。“这次防疫,主动向我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就有十几个,大家都想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何学碧说。

  在翠云街道云卉路社区,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物业人员、居民志愿者等组成的“先锋队”以分片、轮岗的形式,深入辖区各重要区域、卡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测温、核查“二码”、登记疫苗接种情况、引导车辆有序出入……“先锋队”队员们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活跃在各个现场,成为防疫一线一道给人满满安全感的红色风景线。

  与此同时,翠云街道辖区广大居民也克服种种不适和不便,严格执行规定、遵守秩序,主动配合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面临疫情防控这场“大考”,翠云街道的基层治理优势得以充分发挥,辖区各级各类人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得以体现。“这正是‘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生动诠释和写照。”谭于说。

  (记者 周舒曼 通讯员 谭超平)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