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两江新区 > 正文

基层治理在两江 | 天湖美镇社区:找准一个人 即可“一站通办”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到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天湖美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的居民发现了一个新变化:来到社区服务大厅,只要找准一个人,就可以“一站式”了解完全部办事流程。

  这项变化,得益于社区的一个新动作:设置“综合岗”。通过一人受理、一人通办,实现群众事项办理一站通。

   

  实现群众事项办理一站通

  以前,社区工作者往往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虽然解决了事项办理的专业性问题,但是由于彼此业务相互独立,导致不熟悉其他版块业务流程,给群众带来了较为烦心的办事体验。尤其是一些老年群体对相关政策了解不及时,办事就更吃力了。

  天湖美镇社区辖区2万常住人口、6家老旧物业小区、300多家九小场所,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虽小却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社区一直在摸索如何更好地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优化群众办事体验。

  日前,《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明确提出要“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增强乡镇(街道)为民服务能力……全面推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专业化水平,切实增强基层组织动员能力,提高服务能力水平,两江新区天湖美镇社区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综合岗”,推进为民服务“零距离”。

  记者了解到,“综合岗”工作人员集养老认证、医保办理、组织关系转接等多项业务于一身,以轮岗的方式处理居民日常事务,通过一人受理、一人通办,实现群众事项办理一站通。

  提升基层治理与服务效能

  “综合岗”的背后,是天湖美镇社区进一步优化的服务体系在支撑。与之相配合,社区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即时办结反馈”。

   

  “这样,我们就能让办事群众从迈入服务中心开始,就能感受到‘一站式’的服务体验。” 天湖美镇社区党委书记袁源说,设置“综合岗”,打破原有岗位信息壁垒,全面了解群众办事流程,优化群众的办事体验。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综合岗”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社区采取定期开展基层党建、民政社保、卫生计生、消防安全、社会治理等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以及常见事项的处理能力。

  袁源表示,社区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快和完善基层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与服务效能,以实际行动助力两江新区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记者 冯恋)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