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两江新区 > 正文

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模式、实行健康积分制 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将健康服务落到实处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这些药要按时服用,有不明白的随时给我打电话。”近日,在两江新区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周雪琴正在叮嘱病人注意事项,并为其预约下次体检时间。

  与此同时,刘炬鑫家庭医生团队的4名医生正在翠云街道花朝小区三期入户随访,为社区签约居民进行心率、血压检测,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指导用药等健康服务。

   

  (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在叮嘱病患服药注意事项)

  网格化管理

  为居民提供“菜单式”健康服务

  “自2017年开展家庭医生网格化服务以来,中心已累计签约居民10352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2%。”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光平介绍,中心按照地域相邻、服务便捷的原则,将翠云辖区划分为6个网格,由医务人员组成家庭医生团队,与居民签约建立服务关系。

   

  (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据了解,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6支家庭医生团队,分别对应翠云辖区6大网格。每个团队由3人以上组成,其中包括全科医生、中医医师、公卫医师、护士等。签约后,家庭医生将为居民提供健康档案管理、上门随访、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与临床治疗服务。

  此外,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做好健康服务常规动作的同时,提升服务质量,为高龄老人、孕产妇、儿童等群体制定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提供“菜单式”服务。

   

  (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介绍)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社区医生实现了从单纯的诊疗服务到健康管理服务的转变。”杨光平说,家庭医生用实际行动贴近居民,把健康送到居民家中,让服务更加精细化、规范化。

  健康积分制

  促进居民参与健康管理

  近日,花朝一期的晏泽芳在完成门诊就诊后,家庭医生郑开兵在她的积分卡上加上3分,并提示她可以兑换相关礼品。这是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的健康积分兑换活动。

   

  (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展示健康积分兑换活动)

  据了解,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去年4月开始实施健康积分制,签约居民在中心完成体检、门诊就诊、住院等项目后,便能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兑换健康礼品。该机制获得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的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考虑到辖区中高龄居民偏多,今年初,中心对签约积分项目及礼品清单进行细化,在积分项目上增加了慢病每季度随访、健康教育讲座等,在兑换品中增加了中医康复理疗、超声波洁牙等服务。

   

  (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管理中心)

  在健康管理中心,记者看到架子上摆放着肥皂、米、洗衣粉等生活用品,以及血糖仪、血压计等医疗用品。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辖区签约居民中有一半参加了健康积分兑换活动,已积分65403分。

  “实施健康积分制,是为了提升签约居民与家庭医生的‘亲密度’,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杨光平称,在居民就医、保健、咨询、体检等多个环节采取积分激励机制,让居民的有效健康行为可量化、可积累、可兑换,有利于引导居民主动关注健康、主动参与健康管理,让健康服务落到实处。

  (记者周舒曼 通讯员 谭超平)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