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两江新区 > 正文

两江新区隔离管控分指挥部:严格管控+暖心服务 扎实开展隔离管控工作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自疫情发生以来,两江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管控分指挥部从严从紧开展集中隔离,规范隔离酒店管理,加强日常督导,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迅速形成了上下联动、党政协同、部门共建、政企协作的工作格局,有力有序推进集中隔离管控工作。

  紧急组建专班全力做好防疫工作

  一个隔离酒店专班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作战单元,配齐专班力量是发挥战斗力的关键。

  两江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激活组织架构体系,分指挥长、巡长、点长、各工作组长在岗在状态,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全面细致开展工作。

   

  115日至7日,分指挥部紧急征用辖区三家酒店,迅速组织职能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完成物理隔离。隔离点在3小时内投入正常使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各工作组夜以继日开展防控工作,以专业、细致的服务守护着酒店内的健康平安。

  医务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核酸采集、医学消毒、转运物资,连续超时工作;公安干警协警24小时在岗,排查安全隐患,确保隔离点安全有序.......

  这只是隔离酒店工作人员的“抗疫”缩影。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使命担当,筑起一道防疫屏障。

  自疫情防控以来,各点长坚守阵地,冲锋在前,细致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确保隔离管理万无一失;排查转运组从数以万计的信息中准确筛选确定隔离人员名单,做好转运交接,及时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健康服务组严格按照疫防要求落实好隔离点“三区两通道”设置和人员防护措施,严控院感风险;生活服务组既要照顾好客人的饮食起居,还要掌握客人的心理状况,及时疏导安抚。

  严守防线 确保隔离酒店安全

  为严守“内防线”,隔离管控分指挥部对隔离场所进行风险评估,加强对集中隔离场所的技术指导。严格内部分区,合理设置“三区两通道”和医疗废弃物暂存点,并进行物理隔断、明显标识。确保重点部位巡查监控,安保组24小时值守客人、工作人员进出口;酒店严格落实监控室双人值班制,实时将视频画面传输到公安分局和派出所,实现人防+技防“双保险”。

   

  同时,加强隔离酒店防疫知识宣传,通过横幅、宣传栏、海报等形式,宣传科学防疫、勤洗手、多通风、接种新冠疫苗等知识,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舆论氛围,让防疫知识深入人心。

   

  隔离管控分指挥部组织工作人员进行防护知识培训,从穿脱防护服、日常防护要点、消毒液配比等方面,开展全面细致的培训并进行过关考核,把培训贯穿工作全过程。

  安全,是对集中隔离点的第一要求。分指挥部组织开展多轮全覆盖督查督导,针对部分酒店在功能分区、物理隔离、环境消杀、闭环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督促落实整改,有效筑牢防院感保安全的“高压线”。

  此外,通过签订院感防控责任书,时刻警醒大家绷紧安全风险这根弦,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懈怠。一份份承诺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是落实工作责任最好的见证。

  创新举措贴心服务特殊人群

  为防止工作人员及隔离客人因长时间封闭产生厌倦、焦躁情绪,隔离酒店注重心理健康疏导,采用微信聊天、视频通话、问卷调查等形式,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做到隔离不隔爱、隔离不隔心。

  针对隔离点未成年人,每个酒店也积极开展贴心、细心、暖心措施,安排宽敞明亮的隔离房间,为其提供单独餐食,提供水果和小糕点,确保伙食营养、品种丰富,做好未成年人各项管理服务工作。

  在酒店隔离的一名13岁的小朋友小杰,其父母在其他隔离点隔离,健康组组长王灿细心照料,每天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关心,被小朋友称为“酒店妈妈”。解除隔离时,王灿还为小朋友送上钢笔,祝他学业进步、茁壮成长。

  为做好老弱病孕特殊客人关爱工作,酒店根据隔离客人年龄结构和饮食习惯,并收集客人意见,科学制定食谱,合理搭配营养餐食。在一隔离酒店,工作人员悉心照料孕妇客人,医疗组工作人员与其交心谈心,客人离店后还通过微信向酒店表达感激之情。

  两江新区隔离酒店注重工作创新,形式多样,得到入住客人的广泛认可。下一步,隔离管控分指挥部将充分总结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管控工作的经验,持续加强集中隔离场所规范化管理,持续加强业务培训模拟实战练精兵。

  (记者 宋丹蕾)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