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两江新区 > 正文

让服务更有温度 两江新区康美街道“适老化”服务暖人心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为贴心服务老年居民,两江新区康美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积极行动,通过设置老年人服务专窗、组建爱心志愿服务队等方式,优化配套设施和服务,尽显公共服务效率和服务温度。

  优化办事环境 提供周到服务

  走进康美街道公共服务大厅,咨询台的老年人服务专窗格外醒目,服务专员为前来咨询的老年居民答疑解惑、热心服务。

  结合老年人办件需求和常见问题,“服务专员”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引导、咨询、政策解读、协助填表、打印复印、全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减少老年人办事跑腿次数,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帮助老年人实现现场业务“轻松办”。

   同时,服务大厅切实把解决老年人“办事难”作为提升公共服务的重要抓手,进一步优化了硬件设施,在休息等候区摆放了“老弱残孕专座”,配备老花镜、轮椅、雨伞、一次性水杯、应急药等物品,制作方便老年人识别的办事指南、资料清单等,用精细化的服务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满足老年人群体的办事需求。

  纾解办事困难 提供上门服务

  康美街道还组建了爱心志愿服务队,开通爱心专线,主动电话联系需要帮扶的老人,主动提供上门帮办代办社保服务,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更暖心,更满意”的贴心服务。

  李翠兰是高龄独居老人,最近需要办理指纹验证,为了让老年人“少跑腿”,帮办代办队伍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让她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办理相关事项。

  “谢谢你们,专程上门来给我办理指纹验证。对于上了年纪行动不方便的我来说真的很及时!”办理完相关事项后,李翠兰老人点赞上门服务。

  畅通办事渠道 提供多样服务

  康美街道服务大厅推行工作日延时服务,还提供休息日(周末)“网上办、假日办、预约办”的人性化服务,为银发老人在养老资格核查、公交卡年审、社会救助等方面提供便捷;推进业务服务便民化,对申请材料不全的实行“容缺办理”,让老年群体少跑腿;开通网上预约和爱心专线服务,为银发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解答、医疗保险待遇等服务。

  “所有的老年人都是我们优先服务的对象。”康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用心用情关爱老年人,不断丰富为老服务内容,才能让我们的服务更有温度。”

  为了优化适老化服务方式,今年康美街道出台了工作方案,致力于为辖区银发人员提供“五心”服务:“放心”服务,延时办理网上预约;“细心”服务,建好阵地配齐设备;“诚心”服务,开设绿色通道引导;“耐心”服务,志愿服务心理疏导;“暖心”服务,结对帮扶资助参保。

  下一步,康美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深入推进适老化“五心”服务,在现有基础上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确保辖区银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助。

  (记者 刘溪涵 通讯员 吴丹丹 王红玲)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