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两江新区 > 正文

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两江新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你知道什么是非法集资吗?”“你了解非法集资的套路吗?”“如何才能远离非法集资陷阱呢?”6月15日,两江新区在远大印务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由两江新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两江新区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办公室主办,人和街道、天湖美镇社区承办,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两江银保监分局,工商银行两江分行协办,旨在围绕“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主题,面向群众做好针对性宣传,引导主动防范风险,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的内涵就是公司企业、个人或其他组织未经有关监管部门依法批准或借用合法经营形式采用公开宣传手段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募集资金,同时承诺还本付息的行为。”活动在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管牧的宣讲中拉开序幕。他向市民介绍了非法集资的常见套路,并提醒大家,“防范非法集资一定要远离高息诱惑。”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两江新区反诈中心民警向居民介绍了常见的电信诈骗套路。“遭遇诈骗应该立即报警,并准确提供转账信息,同时保存好短信、通话记录、聊天记录等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详细笔录。”她提醒大家可以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拦截诈骗电话。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有奖知识竞答等方式,向居民普及和指导如何识别及防范非法集资等相关知识。

  据介绍,为鼓励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及时发现非法集资线索,两江新区出台《重庆两江新区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对举报人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举报方式如下:关注“重庆金融卫士”微信公众号,举报电话63361355,举报邮ljxqdfb@163.com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强化部门、街道等打非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高效推动常态化风险排查。各单位做好企业信息采集、收集涉非风险企业相关线索等工作,对重点区域开展巡回式扫楼排查,对养老、私募基金、第三方财富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排查。对于排查发现的风险企业分类施策,分别采取责令整改、停业整顿、行政处罚、刑事打击等手段,及早化解风险。同时,定期开展“回头看”排查活动,确保风险化解彻底。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持续加强宣传培训、风险排查,持续完善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和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有效推动常态化涉非风险排查。

  ■请广大群众警惕以下非法集资陷阱: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