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两江新区 > 正文

两江新区鸳鸯街道获评重庆市河长制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水利局印发《关于表彰重庆市河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鸳鸯街道被授予“重庆市河长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鸳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强化水资源修复和治理,辖区河湖面貌持续向好,持续把河长制实施向纵深推进,积极探索和总结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努力建设造福群众的幸福水生态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鸳鸯街道幅员面积22.01平方公里,辖区内包括两河四库。为实现对水资源的管理,街道成立“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实现河湖管护责任全覆盖,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全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肖家河流域。(来源:鸳鸯街道)

  同时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社会化、网络化动员优势,组建了1支“河小青”志愿者队伍,组织动员“河小青”参与河道保护、垃圾清理、文明劝导、防溺水宣传等爱河护河志愿服务。

  面对河库保护治理突出问题,街道广泛吸收群众参与,通过河道巡查“院坝会”、河长制工作推进会等,协调解决工作难点,解决了黄桷水库上游市政管网雨污混排、汛期白鹤咀生态园排洪等治理难度大的问题,促进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经过一系列“治水”举措,目前,街道已先后完成了肖家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主要河段全年保持稳定生态基流,达到重庆市海绵城市规划指标要求,绿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完成断桥湾水库、马甲塘水库、肖家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亮丽风景线。

  为进一步建设造福群众的幸福水生态环境,街道已启动中咀河黄桷水库水环境整治,包含点源污染控制工程、径流污染控制工程、内源治理工程、绿岸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水安全工程、智慧管控工程等,新建雨污水管、智能分流井、一体化泵站等内容,及时掌握河库水量、水质、水生态和水域面积变化情况,强化信息互联互通,为河库智慧化长效化管理提供支撑。

  (记者 江亚蔓)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