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两江新区 > 正文

“1米高度看城市”两江新区翠云街道积极探索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如何建设儿童友好社区?儿童自己最有发言权。近日,在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一场别开生面的“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议事会上,社区儿童们用纸、笔、卡片绘出自己心中的理想社区。

  一直以来,翠云街道高度重视儿童事业的发展,通过打造丰富活动平台,积极探索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不断满足儿童多元化的成长发展需求。

  切入点:

  儿童议事开启社区治理新途径

  “我希望社区多开展游学实践和志愿活动,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我建议增设适合大龄儿童的游玩设施或活动场地。”……近日,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在邻里中心举行了一场特别的会议——“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议事会。

   

  儿童参与社区议事活动。翠云街道供图

  议事会现场,在社工的引导下,20名儿童代表用纸、笔、卡片绘出自己心中的理想社区,并就环境保护、公共设施维护、文体活动开展等事宜各抒己见,为建设儿童友好社区出谋划策。

  “儿童参与是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翠渝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出儿童议事会旨在以儿童视角审视社区建设发展中的问题,并通过议事机制有效发声,让孩子们的意见建议被倾听、尊重、接纳。

  据悉,翠渝路社区在邻里中心设立儿童议事厅,面向社区儿童招募议事员,以游戏体验、社区观察、调研采访、集中议事等形式,开展儿童赋能培训与实践,引导儿童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同时,翠渝路社区还积极探索儿童参与从观察到议事、从表达到落实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儿童友好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与社区建设中。

  着力点:

  四大阵地构建儿童“成长乐园”

  明亮多彩的空间设计加上阅读、游戏、服务等功能区的清晰划分,让云竹路社区“青少年之家”成为社区儿童专属的“成长乐园”。而在翠云街道,这样的儿童活动阵地已多点开花。

  记者了解到,翠云街道在各社区重点打造4个“青少年之家”,同时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邻里中心等活动阵地为补充,以就近回应和满足儿童成长需求为原则,开展“爱心家教”、青少年成长营、素质提升班等课程和活动,实现儿童活动空间和公共服务全覆盖。

  此外,翠云街道还积极对接辖区翠云小学、云慧小学等活动场地资源,联合校方打造乒乓球训练基地,满足儿童体育运动需求;在辖区公园、广场等区域拓展儿童户外活动空间,增添儿童游乐设施,营造儿童友好氛围。

  落脚点:

  既是受益者也是奉献者

  植树补绿、环保宣传、文明劝导……在福安社区,随处可见社区少年儿童身穿红色马甲、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的身影,一朵朵志愿之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竞相绽放。

  这是福安社区推出的“星火志愿”活动。据介绍,福安社区把儿童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组织儿童参与各类宣传、文明倡导和环境治理行动,引导他们从受益者转向奉献者,在培育儿童主人翁意识的同时,进一步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云卉路社区则推出“O2O”小记者、云播报广播站等项目,组织辖区儿童参与社区线上线下活动,引导其观察、发现社区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并身体力行倡导社区文明,为社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翠云街道正在积极推进街道少工委筹建工作,为辖区少年儿童搭建新的展示平台和实践教育基地,引领其健康快乐成长。

  “对儿童友好,就是对未来友好。”翠云街道党工委书记谭于称,未来翠云街道将继续践行“儿童友好理念”,积极回应儿童在不同年龄阶段的成长发展需求,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共同打造一个更安全、有温度的“幸福翠云”。

  (记者周舒曼 通讯员 谭超平)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