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铜梁区 > 正文

【学条例 见行动】铜梁区妇联:促文明行为养成 龙乡巾帼在行动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创文明城区,社区在行动。连日来,万州各街道、社区多措并举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通过开展综合整治、现场宣传、张贴横幅标语等形式,倡导市民自觉从我做起,当文明人,做文明事。

  持续开展整治 营造创文氛围

  近日,万州区高笋塘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在太白路星乐荟前广场上开展创文明城区综合整治行动。

  “这里不允许摆摊设点,请立即撤掉!”傍晚时分,星乐荟门前广场上出现了许多小吃摊点,部分经营者将桌凳随意摆放,不仅阻碍了行人通行,也严重影响了街面环境的干净整洁。

  不仅如此,有的摊点还以烧烤的形式对食材进行烹饪,排放了大量油烟,呛得过往行人直咳嗽。

  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执法的方式,对乱摆摊设点和随意排放油烟等既违法违规又不文明的行为进行了整治清理,恢复了街面干净整洁。

  同时,执法人员还对经营者进行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大部分经营者都表示,今后会积极配合创文工作,依法依规经营。

  “我们会持续在辖区内开展综合整治行动,不仅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现场消除和制止,同时,还要积极加强宣传引导,提升辖区群众文明素养。”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连日来,记者通过调查走访发现,高笋塘街道联合辖区各社区,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推动文明城区创建。除了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外,还结合楼栋工作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加强创建文明城区宣传,在辖区内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取得了良好成效。

  社区宣传常态化 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个人文明素质的提升,直接影响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近日上午,在万州区陈家坝街道的组织下,一场以“创建文明城区,你我共同参与”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在滨江一号小区C区门前广场上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向附近居民和过往行人宣讲了创建文明城区的重要性,倡导大家积极参与和支持争创文明城区,优化社区环境,促进健康生活。

  同时,现场还进行了垃圾分类宣传,以趣味小游戏、发放宣传资料和小礼品等方式,吸引小区居民和过往行人积极参与进来,并向大家讲解垃圾分类对创建文明城区的意义,以及如何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等。

  陈家坝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连日来,街道通过发放宣传单、收集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区建议、讲解文明创建知识等形式,开展创建文明城区宣传活动。

  发动居民共创文明城区

  “文明礼貌,从我做起。”“不要在马路上追逐打闹。”“马上就要红灯了,等绿灯亮了再过马路吧。”时下,在白岩路和沙龙路一段,总能看到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奉献自己的力量。

  由于太白街道桂花堰塘社区所处位置人流量较大,特别是在学生上学、放学和上下班高峰期,出行的市民和车流往往给交通带来不小的压力,横穿马路等现象还会威胁生命安全。

  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社区志愿者队伍共有100人左右,几乎每天都会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对违反交通规则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引导市民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维护公共秩序。对于过往的老人和儿童,志愿者还热心地为他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引导他们安全过马路。如今,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大家宁愿多等一分,也不争抢一秒,文明出行成为常态化。

  自万州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启动以来,桂花堰塘社区通过登门入户、宣传栏、微信群等形式积极助力文明城区创建。开展拆除可燃雨棚、开设逃生窗、全民反诈、打扫环境卫生等工作,让居民生活环境更加安全宜居。“自己的家园自己爱护”,成为居民们心照不宣的“约定”,营造了全民共创建、共参与的浓厚氛围。

  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品质

  近日,一场大雨之后,万安菜市场依旧是繁忙一片。鲜肉、海产品、腌腊制品、副食品……沿街的商户整齐地摆放着商品,络绎不绝的市民各自购买着日常所需。尽管地面湿漉漉的,但早已没有往日污水四溢的场景。

  “我们在做好日常维护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开展万安菜市场的食品安全大清查、打通生命道路等行动,并向商户讲解了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安全健康的市场环境。”孙家书房社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万安菜市场的改变,离不开太白街道的整治。街道通过规范车辆进出,严禁占道经营、清除游摊等措施,确保市场秩序稳定。禁止鸡鸭等活禽宰杀,规范鱼类宰杀,防止污水乱流。与此同时,加大保洁频次,确保环境卫生。

  离开万安菜市场,行走在社区的背街小巷里,地面上很难见到可视垃圾,也很少听到居民的纠纷吵闹,这得益于居民素质的不断提高。

  “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不仅需要将‘面子’做好,更要把‘里子’做实。”孙家书房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通过1+3+5+X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以党建为引领,通过自治、法治、德治,将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管理等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家庭和睦、楼栋和顺、小区和畅、社区和谐、城市和美,真正将文明理念根植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