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铜梁区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铜梁: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村里事、共参与,民主协商大家定,就是我们村里的重大事情,我们大家来定,重预防、强责任,安全隐患莫侥幸……”1122日一大早,在土桥镇六赢村村级服务中心外,六赢村党支部书记王定文,正在给村民讲解村里新修订的村规民约。这一次的村规民约,根据六赢村发展实际,新增了人居环境、集体经济、和美家风等方面的内容。

   

  我们现在有了村规民约,村民之间有小矛盾这些,我们自己就可以协商解决。土桥镇六赢村村民肖红林说。

  土桥镇六赢村位于铜梁西郊绿道沿线,由于当地旅游资源丰富,很多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也正因为如此,群众之间的矛盾也相对多了一些,以往不少矛盾需要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而现在99%以上的问题,在村里内部就消化了。

  自从有了村规民约,现在村里的一般矛盾纠纷,基本上是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民风也更好了,比如婚丧嫁娶这些,不再大操大办了,我们还实行了人居环境积分制,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土桥镇六赢村党支部书记王定文说。

  目前,全区265个行政村已全部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的作用下,我区基层治理得到有效提升,营造了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人文环境,促进了基层和谐发展。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