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武隆区 > 正文

武隆芙蓉街道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年来,武隆芙蓉街道依托济南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和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以重点打造堰塘村乡村旅游示范精品村为突破口,积极探索贫困村整村脱贫后建设发展新路径。

  芙蓉街道通过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这“五大振兴”,把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作为重要任务,把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作为根本要求,把重塑城乡关系、消除城乡发展差距作为最终目标。

  

堰塘村

  芙蓉街道筑好乡村振兴“奠基石”。探索推行乡村治理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新模式,有效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充实人才强村“储备库”,依托陶艺大师李跃华、大巷口电商杨晓明、鹏芝琳老鹰茶黄军武等产业带头人,积极培育了一批“产业技师”。

  推动农旅融合,培育乡村振兴“生力军”。整合资金1890万元,打造堰塘村“城区后花园”靓丽名片;培育壮大鹏芝琳老鹰茶、芙蓉翡翠梨等特色农业1.1万亩,大巷口电商销售达230万元;完成武隆“老鹰茶”石龙基地项目建设规划,拟启动“农场记忆”项目建设。

  优化人居环境,栽好乡村振兴“常青树”。整合资金240万元,完成青吉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常态化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建立了月评比、季考核制度,持续抓好“三清一改”。常态化规范畜禽养殖,大力推进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和污染防治。

  

堰塘村

  “五大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产业振兴,在现有发展较为成熟的产业体系下,探索升级符合武隆和各镇街实际的新型产业业态,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其中,不断深化巩固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带贫益贫作用,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集体经济组织,与群众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围绕“产业规模、带贫益贫机制、品种品质品牌、诚信体系、金融支持”等方面把产业基地建好,充分发挥产业基地示范作用。加强市场营销,通过发展电商线上线下销售,进一步推动产品出山,实现产品变现。

  人才振兴,大力培育和发掘本土人才、致富能人,提高致富能人带动群众的能力。优化选派帮扶力量,把扶贫驻村帮扶干部就地转型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与各类本科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大力培养和引进一批爱农业、懂技术、擅管理人员来武施展才能,可适当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堰塘村

  文化振兴,邀请一批有影响力的名家大家,充分挖掘和展示武隆的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不断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大公共文化建设实施力度;充分发挥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时代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振农村精气神。

  生态振兴方面。坚持做好武隆生态文化大文章,深入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用最严厉的制度和手段保护好生态。把农村环境整治放在突出位置,坚决防止城镇污染向农村转移,加大有机肥替代化肥、废弃农膜回收、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农村污染治理力度,同时加强饮水地水源地保护和水资源环境治理。

  组织振兴方面。坚持推深做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工程,落实五级书记齐抓乡村振兴机制,实施支部建设“强筋壮骨计划”,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精准实施“领头雁”计划,不断拓展选人用人渠道,特别注重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强化后备力量建设,注重在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中发展农村党员、选拔后备干部。依托区、镇街党校对村干部、农村党员进行全覆盖实用性培训,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