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武隆区 > 正文

武隆:抗疫发展“两手抓” 奋力前行不停步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图:武隆驰援孝感物资车出发。

  

图:武隆区贫困劳动力免费乘坐专机赴山东省济南市就业。

  2020229日,武隆区首例、也是唯一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杨某平(化名)顺利治愈并完成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正式出院。这不仅标志着武隆区新冠肺炎疫情“归零”,更实现了“0”传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隆区一手抓疫情防控,精心组织、迅速应战,构建织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行业牵头、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工作体系,有效打好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手抓复工复产,力求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在有力有序防控疫情的同时,全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严防死守筑牢防护墙

  2020125日,武隆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涵盖协调调度、督查督办等5个组的综合办公室和医疗救治组、疫情防控组、医疗物资保障组、社区排查组等10个专项小组。全体市管领导干部,所有乡镇(街道)、区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区级有关职能部门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其余人员随时待命,轮换上岗。

  “面对这场疫情防控战,我们绝不能存在丝毫麻痹松懈思想,要全力以赴夯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武隆区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常态化防控,严格落实差异化分区分级防控、源头管控、单元防控策略,阻断各种可能的传染源。全区千余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配合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入户走访排查、防控知识宣传、上门服务、文明劝导等,形成抗疫合力。

  与此同时,武隆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支援湖北,先后两次向湖北宜昌市夷陵区、孝感市捐赠高山蔬菜、肉类以及其他生活物资110余吨,派遣3名医疗卫生工作者赴湖北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复工复产鼓劲加油干

  2020219日,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武隆区被划分为低风险区县。

  低风险区县的划分,意味着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实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两胜利,成为当前各项工作的关键。

  《方案》印发的第二天,武隆区就累计复工复产企业222家(含未停工企业144家),到岗员工6123人。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武隆区成为全市最早启动复工复产、复市复消的区县。

  “来武隆,我们一起重逢春天”,222日,武隆区在全市率先恢复景区对外开放,仙女山、白马山、天生三桥等知名景区发出邀约,并严格实施入园游客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这一防控规定。

  据了解,2020年,在年初经济运行按下“暂停键”、一季度GDP下降4.8%的严峻形势下,武隆区保持定力、化危为机,推动经济发展逐季恢复、稳定向好,全年增长4%,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决胜“战疫”“战贫”攻坚战

  “在疫情特殊时期,组织贫困劳动力赴山东就业,是帮助外出务工安全有效的有力措施。”202035日和312日,武隆区82名贫困劳动力乘坐扶贫专机前往山东省济南市就业。

  为做好困难群众复工就业工作,武隆区通过统一包车、定向客车、组团自驾等方式做好运输保障工作,输送外出务工贫困群众16110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2868个,推进4个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20203月,武隆区开展“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全区8000余名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村,为缺少劳动力、生产任务较重、居住偏远的农户代购农资,开展技术指导,帮助春耕播种,确保不误农时。

  2020年,武隆区“战疫情送春风”“百日大会战”“收官大决战”等活动有声有色,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重点工作成效显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清零,后坪乡深度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张再行)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