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武隆区 > 正文

武隆:给消费者最好的呵护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区市场监管局现场执法检查。

  作为消费者,当遭遇消费陷阱无处索赔时,是谁挺身而出?当你需要法律援助维护权益时,是谁及时伸手?当你遭遇消费纠纷难解难分时,是谁积极调停?当你购买到劣质产品遭遇损害时,是谁为之奔波……

  相信,有过消费维权经历的人都会异口同声地回答: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正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我们保驾护航,才让我们的的消费权益得到充分保障,领略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抓宣传 增强守法用法意识

  “虽然连绵阴雨,却丝毫没有影响前来鉴别的群众。”一排展台上,假冒伪劣商品无处遁形,市场监督管理人员就这些足可以假乱真的“歪货”详尽地向消费者讲解识假、辨假知识,让大家不再上当。

  这是2019年“3·15”消费者权益宣传日武隆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都市广场宣传的一幕。虽然时过两年,但消费者李利丰仍然记忆犹新。“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没有看到区里开展的3·15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但是2019年的活动确实开展得不错。”

  “消费者要维护自己的权益,首先得知道自己有哪些权益。”李利丰表示,当天听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宣传,知道了自己有哪些权利、权利受到侵害时该怎样维权。

  有法才可依,知法才守法。“作为一个经营者,以往不知道该遵循哪些条款,无意中触犯了法律法规还不知道。现在知道该怎样合法经营、诚信经营、优质经营。”个体工商户郑建芳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真的好!

  “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熊明表示,人之初,性本诚,通过多途径、多领域、多方面宣传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逐步形成诚信经营的浓烈氛围,为消费者营造了优良的消费环境。

  据悉,去年,武隆区扩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部门开展联合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发放资料近10万份,得到了更加广泛、更加有力的社会支持和理解;先后借助中国食品安全报、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武隆日报等媒体,利用微信、手机报、报媒、电视等更新发布监管动态信息及科普知识1000余条,阅读量近10万次。

  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消委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凝聚社会各方力量,疫情期间勇于维权作为,积极开展各项工作。针对防疫用品和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以及受疫情影响导致旅游、婚庆等合同违约纠纷增加的情形,向经营者发出倡议书,倡议广大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依法诚信经营,不哄抬物价,不囤积压货;各餐饮、住宿、旅游等经营者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妥善处理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并认真稳妥处理因疫情突发的消费投诉。疫情期间,共受理和处置投诉122件,切实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了疫情期间社会稳定。

  强维权 保护消费合法权益

  当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一双有力的臂膀定能伸出支援。

  2020324日,区消委会接消费者湛某投诉称:201912月在店招为武隆区张某电器(实际经营者为徐某)处,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购买了一台统帅牌滚筒洗衣机,商家承诺保修3年,目前洗衣机出现了故障,报修时,通过维修人员了解到该洗衣机是二手洗衣机,联系商家更换新洗衣机被拒,消费者期望更换一台新洗衣机。

  区消委会对该投诉十分重视,立即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展开调查。经查,2018711日,经营者徐某根据2018年海尔公司政策“各经销商打购货款满3万元的,赠送一台洗衣机”的规定,向其上级电器供货商徐某打款30600元,获取赠送生产日期2013829日的Leader统帅牌滚筒全自动新洗衣机1台,价值2799元。

  202015日,经营者徐某(店招:张某电器)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将该洗衣机销售给了消费者湛某。湛某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后报修时,通过武隆区海尔售后服务中心查询,其售后服务网络上显示:该洗衣机的购买日期为201569日(实为武隆县某某家电经营部申报维修日期,经营者徐某某),已申报维修过,且已超过了保修期3年。

  区消委会组织消费者、经营者予以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经营者为消费者更换一台同品牌相同价位的洗衣机一台。消费者对消委会工作非常满意,表示衷心感谢。

  这只是众多消费维权中一例,2020年,武隆区各级消委会在受理消费者投诉中,认真履行消委会的职能,热情接待消费者,及时了解、听取情况,耐心做好说服调解工作,做好投诉调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0年度,共受理消费投诉(含举报)204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强力维权,绝不姑息。”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有假必打、有欺必罚,将没收的假冒伪劣商品进行集中环保销毁,让顶风作案者血本无归,严厉打击和震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经营行为。

  重协调 加大共建共治力度

  “聚众力、谋共治。”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从来不是孤军奋战。

  消费维权工作是涉及民生的大事,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必须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消委会相关成员单位、企业代表召开联席会,对武隆区消费维权工作进行商讨,通过联席会增强各部门及企业对消费维权工作的重要性及意义,各成员单位及企业代表在各自部门的职能范围内一定要做好相关工作,群策群力,共建共治。

  “致力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消费的意义不仅在流通,消费的意义更在发展。武隆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针对该区“有产品无品牌,有品牌少名牌”的窘况,积极协调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将依法监管与高效服务有机结合,为优势产业发展铺路架桥,强力打造特色产业发展“新地标”。武隆区推荐申报的“桐梓镇香树村油茶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和“武隆猪腰枣种植标准化示范”被列入了全市23项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新兴增长点、为群众脱贫致富滋生强劲活力。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农业、团区委、卫生等执法部门,出动执法人员上万人次,检查农贸市场2000余次、责令关闭活禽宰杀和销售点30个;检查食品经营单位6000余家、药店诊所3000余次;发放规范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3000余份、张贴禁止销售野生动物宣传资料、禁止活禽宰杀公告1000余份。组织志愿服务队12名队员到街道、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100余人次。组织党员自愿捐款1.68万元、带动非党员干部职工捐款0.65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与此同时,在疫情期间,市场监管局全面禁止了餐饮单位经营活禽和野生动物行为,指导经营单位开展人员排查、场所消毒、物资准备等防疫工作和库房原辅材料清理、设备维护、自查登记等食品安全工作。强化疫情防控药械安全监管,加强了药店购买发烧、咳嗽药品实名登记和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加大药械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办理药械安全行政处罚案件4件,查获“三无”口罩14.9万个,消毒用品106瓶,货值金额约44万元,受理处置口罩类投诉举报41件。

  “消费环境建设,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驰而不息、奋发有为,为武隆广大群众营造更加优良的消费环境,让大家能放心消费,更能舒心消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熊明说。

  重视消费者、关注消费者、呵护消费者、适应消费者,及时反映消费者呼声,主张消费者权益,解决理念误点、制度盲点、消费痛点,武隆区一直在路上。相信有了市场监督部门的不懈努力,市场服务消费品质一定会得到大力提升,消费者权益一定会得到更大更好保护。(代君君)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