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武隆区 > 正文

武隆:持续开展公序良俗建设 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展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鸭江镇双河园村公序良俗示范点。

  

“新时代乡贤”公示榜。

  

清洁卫生评比。

  走进武隆各个乡村,时不时能听见相遇的乡民们相互问好的声音,一些家庭的房门前,还挂着“和美家庭”等奖牌,整个乡村里一派祥和的景象。

  乡村之美,从外在看,是山水,是生态;从内在看,是民俗,是人文。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注重生态,更要关注乡风文明。近年来,武隆在全区开展了以“孝、贤、洁、序”为重点的公序良俗建设工程,引导广大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遵守公序良俗,推动法治与德治紧密结合,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营造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用文明乡风扮靓了美丽乡村。

  奋力营造“孝老爱亲”氛围

  20201231日,全国妇联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表彰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揭晓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重庆市51户家庭、5个集体、5名个人光荣上榜。其中,武隆区黄铮家庭荣获2020年第二批“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武隆区以“重家教、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为主题,大力开展家风建设。组织开展“武隆区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评选“武隆区最美家庭”610户,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600余场次,培育3个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大力培树和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新风。

  在此基础上,各乡镇(街道)也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孝心少年等评选,大力营造“孝老爱亲”氛围。同时,由区检察院牵头,对严重违背道德准则、触碰法律底线的行为,视情节轻重实行拘役或向法院提起公诉,打击虐待、不赡养老人等不良行为,切实保障老年人及未成年人权益。

  据了解,为了全面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武隆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十抵制十提倡”为主要内容,将以“孝贤洁序”为重点的公序良俗建设工程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的实践内容在全区广泛开展。

  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武隆从感受最深的地方着手引领乡村文明。成千上万的农村群众用看似细微的变化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全区上下敬老爱亲蔚然成风、先进典型层出不穷、生活习惯大幅转变、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有效肋推了全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全民争当“敬贤思齐”典型

  在刚刚公布的20219月至10月“重庆好人”名单中,武隆区原大洞河乡红宝村支部书记、妇女主任罗光碧上榜。除了上榜“重庆好人”名单,在武隆区第二届“新时代乡贤”评选表彰活动中,罗光碧也成功上榜。

  乡村从来不缺乏能人,利用这些能人,武隆区推出了“我们的乡贤我们评”“敬贤思齐”等主题活动,持续开展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人物等系列评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让武隆涌现出了全国“最美家庭”冉显文;全国“五好家庭”吴小燕;全国“文明家庭”杨兴明家庭;全国劳模、种植产业大户申建忠;全国劳模、养殖产业能手李志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旦华;中国好人冉素芳;市级道德模范李德会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202135日,“志愿精神礼赞”——武隆区第二届新时代乡贤表彰暨2021年“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区人民广场举行,活动对10名武隆区第二届新时代乡贤进行了表彰。

  “乡贤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宝贵资源,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应当凝聚的重要力量。”据了解,武隆区已举办了两届“新时代乡贤”评选表彰活动,选出了20名群众身边见得着、信得过、有说服力的新乡贤。被评选出来的这些乡贤或是外出务工学了一手过硬的技术;或是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继续回到乡村发挥余热;亦或是一些善于学习的年轻人,琢磨着将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他们各有各的‘乡贤力量’和‘奉献故事’,正汇聚成武隆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带动村民发展起了一个个乡村产业,村民的生活,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与此同时,武隆区还指导以村社为单位建立道德评议和监督组织,目前全区成立了184个村级道德评议组,主要负责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进行调解、评议、监督、举报,引导群众自觉弘扬勤劳节俭、诚信谦和、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积极建设“洁美宜居”乡村

  928日,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的武隆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沧沟乡大田村启幕,集中展示了武隆区农村发展成就和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用丰收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可回想起此前的村子,村民们却用三个字形容:“脏、乱、差!

  “垃圾到处都是,扔在路上没人管……”

  “以前村里生活环境不好,出去打工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再回来……”

  可如今,这个曾经的烂田坝正以“大田湿地人家乡村旅游示范景区”为依托,吹响美丽乡村建设号角,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幅生态美、村庄美、生活美、乡风美的水乡田园画卷壮阔铺展。

  据了解,近年来,武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化农村发展环境,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发动村民开展以村口、路口、家门口为主的净化活动,重点实施农户庭院净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家居生产物资摆放规范有序,庭院环境清洁卫生;保持房屋周边环境卫生,做到房前屋后无积水、无杂草、无垃圾;人畜分离,集中圈养,不得散养,禁止乱排粪水。组织开展“整洁庭院”“清洁卫生户”等评选表彰活动,截至目前已评选表彰“清洁卫生户”4303户。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6100余场次,对各乡镇(街道)主次干道沿线、大小河道、各大院落、农户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开展清洁卫生集中整治行动。活动的开展,让以羊角艳山红村、长坝大元村、黄莺复兴村、沧沟青杠村等为典型的乡村摇身一变,成为了美丽乡村。

  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外塑于形,还内修其神。乡村人居环境蜕变,刺激村民感观,推动村民观念变革。在村民心中,以前脏、乱、差的样子没法比,现在漂漂亮亮、新崭崭的,美好生活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力促养成“遵规守序”习惯

  在长坝镇大元村村民的心中,有一篇特殊的三字经——《大元村村规民约三字经》,这篇特殊的三字经是由村民一起讨论制定的,群众认可度很高,在田间地头,经常都会听到大家念诵。

  “村规民约”是实行村民自治、维护农村公序良俗、强化自主管理的保障。近年来,武隆区积极探索建立具有普适性的村规民约农村治理模式,通过组织村民参与讨论,制定出维护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村民普遍认可的村规民约,在显著位置公示并印发入户,做到我制定、我承诺、我执行,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目前,全区所有行政村都已经制定并实施了符合各自村情、又具有鲜明特色的村规民约,有效促进了农村自治能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提升。

  破除陈规旧俗、反对大操大办,参军、升学、搬家、满月不得办酒,七十周岁以下不允许办酒,任何宴席不得超过30桌……为了倡导广大群众摒弃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武隆区在全区广泛张贴《武隆区移风易俗抵制乱摆酒席倡议书》12000余份。指导各村(社区)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引导村民自觉摒弃奢靡攀比、大操大办、请客送礼等不良风气,树立节俭办事的文明新风。同时,坚决查处个别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的顶风违纪案件,引导村民自觉摒弃奢靡攀比、请客送礼等不良风气,树立节俭办事的文明新风。

  在“孝、贤、洁、序”的乡风文明建设中,乡村精神风貌发生悄然改变。如今的武隆乡村到处充满着“孝老爱亲”的氛围;群众积极“敬贤思齐”,向典型学习;生活习惯的改变让乡村“洁美宜居”;村民们还养成了“遵规守序”的习惯,树立起了节俭办事的文明新风。(张再行)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