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武隆区 > 正文

武隆:法制宣传不留死角 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日前,武隆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在都市广场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宣传活动,向过往市民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庆市信访法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制宣传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讲解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而此次法治宣传活动,只是武隆区开展的众多法治宣传之一。

  “近年来,我区紧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开展武隆乡村振兴法治教育,着力建设武隆新时代法治文化,大力推进武隆民主法治进程。以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为抓手,积极助推武隆乡村治理。”武隆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七五”普法中,该区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深入宣传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宣传主题不“重样”

  “普法宣传要讲究技巧,我们按季度根据不同主题展开集中宣传。”武隆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达到普法效果,全区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结合工作和当地实际,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宪法》宣传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三月法治宣传月、“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四月国家安全宣传月、六月安全宣传月、“6.5”环境保护日、“6.26”禁毒宣传、“11.9”消防日、“12.2”交通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各项法治教育活动有声势、有力度、有效果。

  不仅如此,全区各级各部门还通过职工会议、宪法宣讲、报刊网络答题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十八大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宪法学习500余次,83所中小学开展宪法主题班会、宪法晨读、宪法演讲等活动1500余次。全区累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4796余场次,现场咨询法律问题累计13.5万余人次,累计发放法治教育资料96万余份。

  重点人群出“新样”

  法治宣传,除主题要讲重点外,宣传对象也有重点,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此,武隆区建立了新时代讲习所、“百人普法讲师团”、“莎姐”志愿者、“家庭教育讲师团”等普法队伍,各单位部门设立法治教育讲坛,始终抓住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法治教育,始终抓住广大农民居民群众“普遍法治教育”,始终抓住青少年学生“未来法治教育”,积极开展军营、企业职工、农民工、特殊人群等法治教育,深入推进“法律八进”活动,努力提升全区人民的法治素质,夯实“法治武隆”基础。

  近年来,武隆区已累计开展法治讲座3700余场。每年组织9000余名行政事业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党校、法治学校、单位部门等以会代训累计开展干部法治教育500余场次5万余人次。区司法局在各地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期间,开展了27场村居干部专题法治培训,为2000余名农村基层干部讲解法律常识和调解技巧。全区94所中小学聘请法治副校长46名,法治辅导员96名,成功创建1所国家级“零犯罪学校”,3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

  此外,区检察院专门设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区禁毒委建立了禁毒教育基地。和顺、长坝等地开展110宣传”普法活动、“文明生态过节”普法活动等,维护群众美好生活。各乡镇(街道)司法所每月加强社区矫正人员法治教育,做到日记载、周报道、月学习、季劳动,强化特殊人群社区服刑改造,为社会输送合格公民。

  法治文化有“花样”

  如何让法治知识更深入人心?具有感染力的法治教育方式最有吸引力。

  各乡镇(街道)村社里的腰鼓队、莲萧、快板、山歌、脱口秀、三句半等新时代农村主题法治文艺精品演出很受欢迎。庙垭乡农村法治文艺队、石桥乡夕阳红义务普法队、桐梓镇龙狮队集体拜年文明过节、长坝镇大元乡乡贤宣传队、江口镇春晚等,不仅亮点纷呈,还逐渐形成了全区乡村法治文化品牌。

  田间地头有“花样”,各区级单位部门也有“花样”。

  武隆手机报的《法在身边》栏目、武隆日报《法治》专版和《法治在线》专栏、武隆电视台的《法治栏目》、武隆城区3LED法治大屏等是普法宣传的好阵地。区司法局开展“法帮义工”志愿者活动,向群众发送普法手提袋、普法雨伞等法治文化宣传品10万余份。区普法办开设“乡村振兴”“三笑电台”微信群,150余名村居干部聚首,并对接全区142个“问哈村长”微信群1.8万余名群众群聊成员,每天讨论问询农村热点、难点、疑点事情,专业律师和优秀人民调解员负责解答和帮助1300余次,接通农村接通地气。星空律师事务所开设“星空律师大讲堂”,江口镇开设“芙蓉江大讲堂”,讲法律讲德治讲振兴,让群众追着开课。(吴春花)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