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武隆区 > 正文

武隆:最美风景是文明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区文化旅游委、区妇联、区文化馆、芙蓉街道芙蓉西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世纪广场开展“迎中秋、写家训、晒家风、传美德”活动。

  

武隆萤火虫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 摄/杨宇航

  

仙女山街道银杏黄。 摄/王俊杰

  武隆,是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四块金字招牌的地区之一,已成功开发AAAAA级景区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天生三桥、芙蓉洞,AAAA级景区龙水峡地缝、天尺情缘、芙蓉江景区,690余处生态及文旅景观密布全境。

  全国文明城区,是一座城市最高的综合性荣誉、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创文”是武隆加快实现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目标定位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武隆将立足既有优势,补足文明“短板”,举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确保“创文”成功。

  武隆,正将“文明”打造成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武隆美,最美风景是文明。

  开启“创文”崭新征程

  今年初,武隆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21年—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311日,武隆召开了全区“创文”工作动员会,印发《武隆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武隆将力争在2021年—2023年创建周期成功“创文”。

  按照《方案》,今年是武隆“创文”的“基础夯实年”。武隆全面启动创建工作,制定创建方案,分解创建任务,落实创建措施,压实创建责任。开展氛围营造工作,狠抓基层基础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完成年度测评考评任务。

  在明年的“全面提质年”,武隆将有效推进创建工作,着眼重点突破,狠抓人文素养提升、软硬环境提质,基本完成各项硬件设施建设,城市环境和人文素质得到极大提升,完成年度测评考核任务,获得全国文明城区参评资格。

  在后年的“攻坚冲刺年”,武隆将全力做好迎检工作,着眼巩固达标,强化市民素质提升,完善软硬件建设,做好验收申报资料收集上报及实地测评准备,完善达到验收标准,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考评验收。

  为确保“创文”收获实效,武隆对应江南、江北、仙女山街道3个片区,设置3个“创文”督导组,并聘请12名社会贤达为“创文”督导员,对“创文”工作展开全面督导。

  913日,武隆区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首轮测评攻坚动员会召开。会议指出,“创文”是武隆加快实现“两地两区一中心一花园”目标定位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全区上下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行动,以锚定目标、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举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确保“创文”成功。

  志愿服务全面开展

  “市民朋友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美好家园,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你的一言一行体现了武隆形象,展示着武隆风采……”924日,武隆区芙蓉街道,“创文”的“好声音”不绝于耳。志愿者们挎着“小蜜蜂”,拖着拉杆音箱,穿行在大街小巷。

  街边路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随处可见,公示栏、LED屏、广场上、绿化带都在展播“创文”标识标语。除了线下宣传外,线上“创文”也声音不断。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美篇、快闪多管齐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营造出“文明无处不在、文明无时不有”的浓厚氛围。

  此次“创文”,芙蓉街道“党员志愿服务队”带领全体干部入社区、进楼栋、下基层,采取包路段、包楼栋、包户数的方式,精准压实责任。大家利用下班时间,按每人对接176名群众的比例,做到“户户敲门,家家见面”,实现宣传100%全覆盖。通过一次次的宣传走访,加深居民对武隆“创文”的了解,让更多居民参与其中。

  传递社会爱心、传播文明火种的志愿服务,不仅是“创文”的重要内容,也是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级试点区县的武隆一以贯之的文明行动。

  武隆坚持把志愿者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设计了理论宣讲、科技科普、文化旅游、教育服务、卫生健康体育、法律保障、乡村振兴等10大类160个志愿服务项目,分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形成1个服务总队、9支专业分队和N支志愿服务小队的“1+9+N”的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注册人数超过5万余人。众多志愿者将大爱汇成暖流,用行动传递文明。

  综合治理城市环境

  芙蓉街道的世纪五龙城小区,居民们对“创文”活动特别支持,不少人主动成为“创文”工作的宣传员、志愿者,原因很简单——文明的力量已经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世纪五龙城位于武隆城区中心。近年来,随着车辆不断增多,小区原本不多的停车位捉襟见肘,“停车难”问题日趋凸显。同时,小区周边有区汽车站、体育馆、中医院及多家酒店、食肆,人员流动性大、责权利关系复杂、乱摆摊点等现象十分突出,一度成为武隆“脏乱差”突出、安全隐患明显的典型小区。

  今年3月,武隆全面铺开“永远跟党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世纪五龙城成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在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召开居民代表大会、排摸登记小区住户车辆信息,多渠道了解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武隆区委政法委、芙蓉街道党工委共同印发《武隆区芙蓉街道世纪五龙城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伴随着道路交通清理、固本强基、封闭收费、增收、“芙蓉红心”党群服务、邻里和谐、消防隐患整治、功能提升、物管服务提升、居民素质提升10项综治行动的全面铺开,世纪五龙城旧貌换新颜,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逐步形成,群众“三感”有效提升。

  芙蓉街道“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街串巷传递文明力量的当天,适逢武隆“创文工作全民行动日”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来自武隆区城管局等47家单位的志愿者分赴共建社区参与活动,他们重点啃的是那些位于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无物业老旧小区的“硬骨头”。

  城市环境是直接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武隆区城管局根据“创文”指标要求,结合武隆城市管理现状,对标对表安排相应专项任务,围绕道路桥梁、便民设施、供水设备、排污排水、地下管廊、园林绿化、公园广场、环卫设施、路灯灯饰、户外广告等,开展“创文”城市管理专项行动。

  同时,面向社会发布城市管理投诉举报电话,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提升全民文明意识。通过相关微信公众号,适时发布“创文”相关资讯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有效提升市民文明意识。在城区主要干道、交通路口、广场公园及景区景点设置“创文”景观小品35个,在城区5处大型LED屏幕投放创文公益广告,每处2幅滚动播放,在绿化带设置文明标语280余块,公交站台投放“创文”公益广告80余幅,设置灯标道旗500余根,隔离栏设置“创文”公益广告1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营造起浓厚的“创文”氛围。

  大力促进文明旅游

  922日,武隆喀斯特研学导师第二期培训班在仙女景区开班。来自武隆各大景区和旅行社的64名持有导游证或教师资格证的员工参训。

  此次培训为期3天,在仙女山、天生三桥、芙蓉洞研学工场等研学基地开展。培训以专业知识培训和学生安全防护培训为教学内容,从如何与游客互动、如何让研学参与者更直观地从大自然中汲取知识,激发科学兴趣等方面提升研学导师专业技能,力求打造一支专业知识强、服务优、安全有保障的研学导师团队。

  类似旨在增进旅游从业人员专业素养,促进文明旅游层次提升的培训,近年来在武隆层出不穷。武隆以文明和安全为培训主要着力点,不断加强旅游从业者的爱国主义、遵纪守法、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他们增强责任意识、自觉维护武隆形象。

  近年来,作为旅游大区的武隆,坚持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武隆”工作,发挥环境改造人的作用,以干净整洁的旅游环境、文明优质的旅游服务引导推动游客提升文明素质、养成良好的出游习惯。坚持德治与法治两手抓,切实加强文明旅游法治化建设、制度化建设,依法依规加强文明旅游规范和管理,更好地运用法治手段解决旅游领域不文明问题。

  景区是旅游的核心。强化从业者素质,是武隆打造文明景区,促进文明旅游的首要抓手。除了加大培训力度,武隆文旅、教育等部门携手,通过文明旅游宣传、案例分析、学校教学等方式,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宣传和选树文明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通过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的方式,让更多人从文明旅游中获益,并加入到文明旅游的队伍中来。

  在每年旅游旺季的周末及节假日,武隆会在高速路口、车站及游客集散点设立“萤火虫”旅游志愿服务站,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等便民服务。开设“仙女山度假课堂”,免费为青少年游客服务,组织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马拉松赛。

  武隆不断加强景点景区交通设施、便民设施等硬件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厕所革命”成果,为游客提供干净整洁有序的景区环境。斥资8000余万元,在景区及沿线新改建旅游厕所46座。提升乡村旅游点旅游厕所覆盖率,集中整治旅游景区及周边秩序,为游客提供更加文明的游览环境。(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