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巫溪县 > 正文

巫溪:“邻里妈妈”温暖结对 “儿童友好社区”先试先创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820日,巫溪县通城镇云台村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启动“邻里妈妈团”结对帮扶实践项目活动,并针对方案举办研讨会。

  启动仪式通报了18对“邻里妈妈团”、“邻里宝贝团”结对名单,填写爱心帮扶卡,为邻里宝贝们发放纪念笔记本,为新考入本科的3位新生发放励志奖学金。

  “邻里妈妈团”代表胡俊芬在结对中多了一个宝贝很开心,她表示这也多了一份责任,一定将邻里的孩子当成亲生孩子一样爱护。邻里宝贝代表廖顶艳从小妈妈就远走,她说有了离自己最近的邻里妈妈,不再孤单了。大学新生代表周雪莲表示自己会时时关心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们,在大学里努力学习增长本领,希望有一天学成归来,建设美丽新云台。

  市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市政府办公厅帮扶集团驻通城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江有林,市政府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市政府办公厅帮扶集团驻通城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余淳珍,西南大学学前教育专家苏贵明出席。

  江有林在讲话中指出,云台村“邻里妈妈团”的组建很及时、很重要,一定要努力坚持把活动开展下去。他希望与会部门、通城镇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目标,把乡村儿童健康成长当成乡村振兴的大事急事,聚焦“儿童优先”主题,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积极争取把云台村创建为全市首个欠发达地区的“儿童友好社区”。要串联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家庭的重要作用,把“邻里妈妈团”这支生产发展和社会治理的优秀“娘子军”组织起来,以情感温暖唤醒特殊群众的自信自尊。要系统治理,创新为要,多部门、多层面、多维度加强乡村全体未来人才多种能力的教育提升,呵护他们的身心健康。

  “邻里妈妈团”是云台村2021年在市政府办公厅驻通城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组织部、政法委、妇联及通城镇的指导下,酝酿并提出的村级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思路,利用暑假的关键时期,启动项目,让18个缺失或远离父母之爱的孩子有离家最近的邻里妈妈。在为提升“邻里妈妈团”成员的教育和生产发展能力,将争取市妇联、市县帮扶集团驻镇工作队的指导,由市县帮扶集团有关成员单位成立“邻里妈妈后援团”,对“邻里妈妈团”项目正常运转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后勤保障、智力支持。力争到2025年,建成重庆市乡村第一家儿童友好社区,明显改善儿童生活质量和发展环境,培养一支本土化从事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专业力量,把“邻里妈妈团”打造成为巫溪县乡村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优质项目品牌的远期目标。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