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巫溪县 > 正文

巫溪:争“红旗”挣“积分”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为推动农村基层治理,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重庆巫溪县天星乡创新开展村社夺“五面红旗”、村民挣“五项积分”为基层乡风治理打开了全新的突破口。

天星乡创立“和谐红旗、党建红旗、文明红旗、发展红旗、服务红旗”五面红旗,不断调动各村积极性(每夺一次红旗,在年终综合目标考核中加1分)。一是设立“和谐红旗”。民主管理强、群防群治强、网格管理强、综合治理强、创建平安家园的村夺“和谐红旗”;二是设立“党建红旗”。“两委”分工合理、后备干部培养得好、党员积极亮身份、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得好的村夺“党建红旗”;三是设立“文明红旗”。院落干净整洁、社风民风淳朴、文体活动开展得好、家风良好、家庭和睦的村夺“文明红旗”;四是设立发展红旗。产业发展好、群众能稳定增收、项目推进有力的村夺“发展红旗”;五是设立“服务红旗”。村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发挥得好、村务公开及时、群众满意度高的村夺“服务红旗”。


天星乡创立村民挣“五项积分”兑奖品活动,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内生动力足能挣积分。不“等靠要”、能勤劳致富、积极参加技术技能培训或乡村组织的相关活动的村民挣得积分。二是环境卫生优能挣积分。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是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的村民挣得积分。三是公益事业好能挣积分。能积极参与村集体统一组织的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公益类项目建设、公共设施管理的村民挣得积分。四是移风易俗雅能挣积分。能孝老爱亲、诚实守信、邻里和谐、文明礼貌,能自觉抵制婚嫁恶俗、殡葬陋习、“无事酒”、封建迷信的村民挣得积分。五是遵纪守法能挣积分。不乱砍滥伐、乱搭乱建等现象,不非法上访,积极配合矛盾纠纷化解,自觉抵制“黄赌毒”和邪教活动的村民挣得积分。

通过争夺“五面红旗”和挣“五项积分”,村社干部、普通党员、村民小组长、一般村民呈现出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农户有了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也让村民的思想和生活习惯悄然转变。(贺茂凯)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