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巫溪县 > 正文

巫溪:树新风 革陋习 狠抓违规整酒风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无事酒”,顾名思义,就是除了婚丧嫁娶之外,没事找事摆场子办酒席,趁机收取“份子钱”。重庆巫溪县委县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无事酒”整治工作,制定出台相应办法,明确“无事酒”范围(即婚丧嫁娶之外的都是无事酒),强力约束党员干部参与“无事酒”行为,号召乡镇部门、村(社区)建立村规民约,自觉抵制“无事酒”。

“无事酒”整治 白鹿镇动真格

“各村(社区)一定要摸清情况并及时上报,坚决将‘无事酒’扼杀在萌芽状态”。1023日,巫溪县白鹿镇在布置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急召开“无事酒”整治专项会议,要求将“无事酒”治理工作形成常态化管理,有效净化民风民俗,弘扬良好社会风气,凝心聚力谋发展,为乡村振兴积民智、聚民心民力。

25日,白鹿镇党委书记张长俊带领驻村干部赶到石院村陈某家里了解情况。

据了解,陈某一直在外务工,家中多年没有整酒,陈某的母亲生日即将来临,他打算整个“生日酒”冲喜,并借此机会收回这些年送出的人情,经白鹿镇政府和村委会最近两天的劝导,陈某主动放弃了整酒。白鹿镇党委还联系商场和超市帮忙退掉为整“生日酒”储备的物资,减少了陈某的损失。

当陈某再次见到镇上负责人时,颇有感触地说:“看来,你们是动真格了。只要大家不乱整酒,有了规矩,我们也没得意见。”他还说:“你整酒,我整酒,最后大家都没有,我们还是要响应政府的号召不操办无事酒,勤俭持家,最终都会过上好日子。”

自整治专项会议过后,白鹿镇开始在辖区各村悬挂“无事整酒亲人怕 当面恭贺背后骂”“你整酒、我整酒、最终大家都没有”等宣传标语,利用村(社区)微信服务群、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干部倡议宣传坚决抵制“满月酒”“搬家酒”为代表的无事酒,会同村社干部、党员、公益性岗位、餐馆等签订不操办、不参与“无事酒”承诺书。

截止目前,白鹿镇已核实各类“整酒”事项9起,其中“婚嫁酒”1起,另8起“无事酒”均已劝停。下一步,白鹿镇将坚持政府主导与群众自治相结合,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抓好落实“无事酒”整治。同时,指导各村(社区)以“正反面教材”为典型,引导基层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共同参与,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无事酒”不办的新风尚。

文峰镇“十禁止、十提倡”整治无事酒

1031日,文峰镇接受有群众将举办“无事酒”举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既定方案,文峰社区、派出所联合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劝阻。

现场处置中,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政策宣传,耐心细致的沟通、讲解、疏导,让当事人深刻认识到举办“无事酒”的不良社会影响,主动承诺会严格遵守相关政策,不操办、不参与“无事酒”。同时,工作人员要求饭店不得承接“无事酒”宴席。


据悉,为打击“无事酒”反弹之风,近期,文峰镇将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专项行动,将“十禁止、十提倡”、禁止操办无事酒要求、村规民约规范和相关规章制度,向辖区群众广泛宣传,融入“无事酒”整治专项行动,堵住操办源头,扼住不良势头。同时,加强监督管理,举办红白喜事需提前向村、镇两级组织申报审批和备案,做到减少邻里聚集见行动,储备防疫物资早准备,传承乡风文明有遵循。

文峰镇将以此次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覆盖全镇范围形成警示作用,引导基层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崇尚礼仪合理礼尚往来,自觉移风易俗,正常化人际关系,传递好声音,弘扬正能量。  

厚植文明乡风 通城镇常态化整治“无事酒”  

近日通城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印发了《中共通城镇委员会、通城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大操大办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就厚植乡风文明新风、常态化整治“无事酒”作了详细安排和部署,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成果,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化大操大办专项治理。 

通知明确指出,操办“无事酒”是指除婚丧嫁娶事宜之外,以乔迁履新、升学参军、小孩出生、寿诞庆礼、经营开业、就医出国、调动升迁等事由违规聚客、操办宴席借机敛财的行为。同时规定,为操办“无事酒”当总管、坐礼房、送礼、帮厨、供餐、提供场所、提供服务、经商开店为无事酒销售食材、烟酒等,属纵容支持违规整酒行为,视作本人操办“无事酒”。

通知要求,按照“婚丧嫁娶事宜新办简办、其他喜庆事宜禁办”的原则,实行党员干部带头,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村民自治为主体,以群众参与为基础,以联动劝阻为手段,广泛收集线索,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坚决遏制“无事酒”蔓延之风,将“无事酒”治理工作形成常态化管理,有效净化民风民俗,弘扬良好社会风气,凝心聚力谋发展,为乡村振兴积聚民心民力。

通知决定,采取建立公开承诺制度、建立联动劝阻制度、建立黑名单制度、建立惩戒曝光制度和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等五项措施来落实常态化整治“无事酒”这项工作。

据悉,就在通知印发的当天,通城镇通城村村支两委接到举报线索后,成功劝导辖区一户居民取消“无事酒”。(巫溪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