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万州区 > 正文

万州区:文明出行始于心 和谐节日践于行相约“五一” 文明过节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春暖花开时,草长莺飞季,翘首期盼的“五一”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和舒心、安心、放心的节日环境,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携手共创全国文明城区,三峡传媒网在此发出节日温馨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文明旅游,安全出行、文明消费。

  现场

  明行为是主流

  临近节日,消费又火。记者近日在福斯德广场、新世纪百货、万达广场和万达影院看到,无论是在购买电影票、消费买单、上下电梯,还是在游乐设施前,广大消费者都自觉有序地排队等待,没人拥挤推搡。

  在三峡移民纪念馆,文物、艺术品等陈列展出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大家自觉安静欣赏,品味文化“大餐”,在禁止拍照的展馆,大家都自觉将手机收好。个别人稍有不注意,也能在工作人员提醒下放弃拍照,保护文物。

  入夜后,北滨路美食街香气四溢、热闹非凡。记者看到,食客们自觉地将果皮纸屑、食物残渣等垃圾放到渣盘或餐厅准备的塑料桶内,没有食客乱丢乱扔、乱泼乱倒。

  滨江环湖地区,三角梅开,客似云来。记者发现,多数市民、游客都能做到文明观景。只有个别游客将垃圾丢在休息的坐椅上或树底下。

  文明是万州主流,但不可否认的是,创建文明城区,仍然需要广大市民不懈努力。

  提醒

  文明消费 舒心过节

  节日聚会团圆,餐饮消费少不了。餐饮消费中,市民们应树立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观念,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做到按需点餐、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使用公勺公筷。

  在消费场所,每一位市民都有责任去维护公共环境的干净清洁和公共设施的舒适完好,不乱丢乱吐、不破坏糟践,共同维护文明消费空间。

  在旅游消费时,还应保持理性。选择合法摊点及商场购买旅游纪念品,购买高价贵重物品时要三思而后行,并且了解当地商品退货政策,要向商家索取发票并标明购买商品名称、数量、单价等信息作为维权依据,尽量避免各种纠纷。

  文明旅游 最美风景

  “五一”节是旅游旺季,文明则是旅途中最好的风景。出门旅行,每位万州市民都应当成为文明旅游的遵守者、监督者和倡导者。

  我们建议:市民出游首先应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以及客流、交通管控等情况。严格遵守景区“预约”“错峰”措施,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自觉科学佩戴口罩,如实出示“健康码”,主动接受体温测量,积极践行安全间距“一米线”,服从工作人员引导、劝诫。

  游客出游前要早计划、早安排、早准备。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风俗禁忌、风土人情,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在自然风景区旅游,尽量不要独自去人迹罕至或未开发的地区,不要随便进入景区禁行区域,以防迷路和酿成事故。在出游过程中,要爱护自然环境,文明踏青观景,不乱扔垃圾,不采摘攀折花木、踩踏碾压草地、随意投喂动物;进入森林旅游景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参观游览时,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不在草木繁茂、落叶堆积、木质结构建筑等区域使用明火,不在禁烟区域内吸烟,不得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施放孔明灯等,用文明守护绿色家园。要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不在建筑物上涂鸦,不在景区里乱写乱画,在博物馆等场所要严格遵守禁止拍照的规定,避免影响文物。

  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

  文明交通不仅能反映出万州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在节假日交通高峰期,文明出行尤其重要。

  在一些公共交通场所,很多“任性”的行为让文明丢分。比如车窗抛物,或是拒绝排队、高声喧哗、车上吸烟等,又比如车辆随意变道、乱停车乱掉头等。我们要对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说“不”,因为这不仅关系到每个人的出行环境和出行心情,更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全力打造安全、和谐、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应从我做起,人人践行。交通安全,有序为先。文明出行、礼让先行。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人,让出一份友爱。构建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必须让文明出行意识成为一种一种行为习惯,成为生活常态,成为一种文化自觉。

  让我们带上节日行囊的同时,也带上文明礼包。我们每个人都应成为文明的“因子”,与文明和社会公德一路随行,让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过得更安全文明,和谐舒心。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