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万州区 > 正文

万州区:万州举办第四届“向上向善 德润万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论坛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65日至6日,万州第四届“向上向善 德润万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论坛家风家教专场在万州大会堂举行。来自各地的千余名市民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家风家教文化讲座。

  本届论坛由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文化旅游委、区社科联等机关单位联合主办,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万州区传统文化促进会联合承办。

  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主办方共邀请了4名在国内有广泛影响力的主讲嘉宾,通过现身说法、案例剖析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讲述了中共党史、红色家风、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等内容,传承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市民道德素养,助推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千余市民共聚一堂 乐享文化盛宴

  家风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绵延千年生生不息的源泉动力。

  65日上午七点多,在万州大会堂,市民们陆陆续续从四面八方赶来,自觉做好防疫措施,排着长队安静入场。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30名儿童诵读《弟子规》的朗朗书声在礼堂中响起,现场听众们陶醉其间,有的甚至情不自禁跟着轻声诵读起来。

  九时许,主讲嘉宾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孝文化传播委员会副主任吕明晰带来题为《家国情怀 忠孝两全》的演讲,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华文明等优势下,中国在全球抗击疫情中才能“风景这边独好”。

   

  两天里,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副会长于天罡分享了《智能时代人类的生命、家庭与文明》,中国家长与教师合作管理委员会(CPTA)理事长赵刚分享了《家庭家教家风的当今价值与建设》,当代孝子楷模王希海分享了《久病床前有孝子》。主讲嘉宾们的热情分享,受到了广大听众的热烈欢迎,为树立良好的家风、社会风气起到了推进作用。

  论坛开展期间,除了主讲嘉宾们带来精彩的演讲外,还有经典诵读、手语舞、武术表演等活动,为现在观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表演,进一步增强了人们的文明意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汲取文化养分 传承优良家风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进入新的时代,如何在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启迪智慧,如何改变家教方式、提升家教质量,成为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也是很多市民的现实需求。而本届论坛的开展,就给广大市民带来了答案。

  为了能参加公益论坛,市民吴圣万顾不上自家生意,一大早带着正在上初一的儿子从五桥来到现场。由于孩子从小腿脚不好,走路不方便,除了坐车外,吴圣万一直将孩子背着。“娃儿对这次论坛特别感兴趣,所以我们今天七点多就出发了,生怕错过一丁点东西。”吴圣万说,这次机会难得,自己也想学习现在的教育方式,这样才能更好地和孩子沟通。

   

  “在这届论坛上,我又收获了很多。”作为万州“向上向善 德润万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论坛的“老观众”,市民陈先生忍不住点赞,他说以前自己不会和孩子沟通,家教十分严格,通过这届论坛学习到了如何教育、理解和包容孩子,以后也会继续关注这系列的公益论坛。

  近年来,万州以“向上向善德润万州”为主题,面向全区广大市民群众,先后举办了三届传统文化公益论坛,在乡村、社区、学校、企业举办传统文化公益讲座近200场,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把道德、文明、智慧的种子播撒到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普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全区人民的文明素养,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与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