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万州区 > 正文

万州区:“家和”促家和 生活乐无忧 孙家书房社区“家和服务站”成为居民“解忧杂货店”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多亏了‘家和服务站’,现在我工作落实了,生活也更有盼头了。”730日,在太白街道孙家书房社区,谈到现状的张丽,言语中皆是对社区的感谢。

  满脸的笑容,掩饰不住张丽内心的喜悦,她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家和服务站’的帮助,她才有勇气独自面对一人抚养孩子的艰辛。”

  2017年孙家书房“家和服务站”成立以来,街道、社区、相关部门有机融合在一起,为社区居民解决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和物业纠纷等,有效维护了一方和谐稳定。

  多方参与 携手促“家和”

  张丽的事情,还得从今年四月份说起。

  由于张丽与丈夫感情不和,萌生了离婚的念头,并带着2岁的孩子回到位于孙家书房社区的家中。社区党委书记王芬得知情况后,便安抚张丽的情绪,建议她冷静下来再做决定。

  张丽的父母已经去世,她自己又没有工作。一个人带着孩子,不仅需要更多的时间陪伴,而且生活开支大。“找一份能适合接送孩子上学的工作”,成为张丽急需解决的困难。

  刚开始,张丽自己在网上找工作,可始终没有合适的。“家和服务站”的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到处为她寻找工作机会。终于,在7月初,张丽顺利应聘到一家饭馆工作。

  “早上八点上班,下午两点下班,时间刚好适合我接送孩子上下学。”张丽说,现在幼儿园放假了,自己就将孩子送到大姨家帮忙照看,下班后再将孩子带回来。时间问题和工作问题都解决了,张静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张静的改变,只是社区“家和服务站”为群众办实事的众多事情中的一个。

  孙家书房社区地处万州老城区,常住人口为1.1万余人。由于体量大、人口多,部分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各种矛盾交织,社区治理难度大。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成为摆在社区面前的一道难题。

  据王芬介绍,20171月,在区民政局、太白街道、区婚姻登记中心、孙家书房社区、万州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共同参与下,社区试点设立了第一个“家和服务站”,以解决小家庭存在的问题,促进大社区的和谐稳定。

  通过对“家和服务站”工作的不断探索,社区还成立了社区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创新开展了“家和服务”“楼栋工作日”等工作,形成了一套“1+3+4+X”的社会治理工作体系,营造了一个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社区环境。

  为民解忧 社区大和谐

  “心系为民 服务周到 为民排忧 爱的奉献”,在“家和服务站”,一面锦旗时刻激励着大家。

  这面锦旗的背后,有这样一个故事。2019年,社区居民小刘由于腿脚不便一直在家待业,父母整天急得团团转。社区干部得知后,经过多次协调,最终在经开区的一家汽车配件企业工作。

  “在厂里一干就是三年了,多亏了‘家和服务站’为我们解决了困难。”说到孩子的工作,熊友惠十分感激,她说因为社区的帮助,将他们家庭的负担减轻了不少,也让孩子得到了更多的锻炼。

  在孙家书房社区,因“家和服务站”受益的,远不止熊友惠一家。

  “丁书记,谢谢你们!现在树枝修剪了,家里的光线好了,也不用担心外面的电线被树枝打断了。”在四方院内,社区党委副书记丁敏对上周修剪的黄葛树进行“回头看”,特意到居民杨华家进行回访。

  杨华家住三楼,枝繁叶茂的黄葛树伸到了她家窗口,家人为此十分烦恼。楼栋长将情况反映给社区后,“家和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立即多方联系,但由于权责不分明导致无人处理。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