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万州区 > 正文

万州区:消防宣传“遍地开花” 安全理念入脑入心——万州全方位、多角度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在驿鑫广场户外大屏上,“安全用火,平安你我”的消防宣传标语十分醒目;在快递场所,贴有消防安全小贴纸的快递包裹被送入千家万户;在钟鼓楼街道丰收社区,一场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精彩纷呈……在万州街头,市民已感受到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119,是火警电话,也是全国消防日。今年全国消防宣传日的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以“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万州区消防救援支队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以此来警醒全民对于消防安全的重视。

  119日上午9点,钟鼓楼街道丰收社区人头攒动。万州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社区正在此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消防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为过往群众发放消防安全单页、海报等宣传资料,并耐心向群众讲解家庭用电安全、防火、火灾逃生自救技能等知识。此外,消防员和志愿者走进门店,为商家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活动中,消防员还通过“面对面”的科普、“手把手”的讲解,教授了在场群众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互动环节,群众积极参与,体验了一把灭火实战,轮流手持灭火器对燃火桶进行扑灭,提高了群众消防安全技能。

  “今天正好是‘119’消防宣传日,这样的消防宣传很贴心!”同一时间段,在江南新区一家菜鸟驿站,居民方女士拿到自己的快递包裹。与以往不同的是,快递上贴有“一旦发生燃气泄漏,迅速关闭燃气阀门、打开门窗,切忌用明火”的消防安全小贴士。

  原来,为了做好消防宣传月活动,万州消防精心设计印制了20余万分消防安全小贴士,提前向快递物流公司分拣站点下发,以便各公司在分拣环节中把消防安全贴士粘贴在快件上。方女士看了消防宣传小贴士很惊喜,认为这个把消防宣传做到市民家里的创意很有新意。

  “疫情需要防控,火灾需要预防。”“请您注意安驰畅通,消防通道生命通道。”……在驿鑫广场、万达广场等户外大屏上,一条条消防宣传标语映射在大楼外墙上,画面铺满高楼,撼动人心;在万州北站、万州技师学院、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等LED屏幕上,消防队伍宣传片滚动播放着,展示着消防救援改革转制三年来的新形象、新成效。路过的市民不时举起手机,定格下此时此景,为消防宣传点赞。

  据悉,在消防宣传月期间,万州消防将分阶段、分步骤、分重点持续开展形式新颖、内容实际的消防宣传活动。目前,制作了一批市民喜闻乐见的消防安全海报及消防安全小贴士,进行广泛发布发放,将消防安全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借助户外LED大屏、楼宇电视、公交站广告牌、农村大喇叭、小喇叭等,高频次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知识短片及火灾案例,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接下来,万州消防将协同相关部门构建“连接各行业、覆盖全社会”的消防志愿者服务体系,并用好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广泛组织人员开展线上学习、参与答题,营造“全民学消防”的浓厚氛围。同时,将以密室逃生、电动自行车、生命通道、仓储物流、冬季防火、疫情期间居家消防安全等为主题,开展直播科普活动,让消防安全宣传“遍地开花”,让安全理念入脑入心,全面增强辖区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