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万州区 > 正文

万州18个智能垃圾分类示范点本月投运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科技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近日,在万州太白街道棕榈长滩小区,4个智能垃圾分类点投入试运行。由区城市管理局和环卫中心组织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也同步开展。今后,该小区居民不仅可在智能设施的指导下分类投放垃圾,还能积分换礼。

 

(照片来源:三峡都市报)

记者在棕榈长滩小区看到,新设置的4个智能垃圾分类点非常抢眼。它由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4个箱体以及电子操作显示屏组成,不仅外形大气易辨认,操作起来也非常便利。居民只需用自家的积分卡轻轻一靠,就能在AI的指导下分类投放垃圾。居民正确投放一次给予20积分,积分积累排名前列的可以兑换纸巾、肥皂等生活用品,可激发居民的垃圾分类积极性。

“现在我知道厨房中的剩饭剩菜、果皮菜叶是厨余垃圾,要单独分出来,纸类、金属、玻璃是可回收物,电池、过期药品是有害垃圾。”居民郑大叔在工作人员手把手的教导下,不仅弄懂了垃圾分类知识,还动手体验了一把智能投放。如果投放错误,摄像头和智能行为分析仪会语音提示他,帮他纠正投放。

在宣传台前,上百居民聆听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大家排队领取了自家的积分卡。工作人员也分成多个小组深入楼栋,挨家挨户入户宣传。

小区居民包女士告诉记者,过去,居民小区垃圾投放在垃圾桶里,厨余垃圾作为湿垃圾混合其中,经常造成臭味熏天、污水外流。现在的垃圾分类重点将厨余垃圾分类出来并进行积分,居民有积极性,以后小区环境肯定能得到改善。    

记者从环卫中心了解到,目前万州区垃圾分类监督管理系统平台已建设完成,前端智能垃圾分类监管设备22套,其中11个点支持两网融合资源回收。该平台依托中国电信AI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天翼云生态,不仅能够实现投前AI智能指导、投中准确性判断、投后积分奖励的正向激励闭环。还能实现全时段违规检测、违规自动取证、案件在线处理的逆向约束闭环,将“绑定”在垃圾分类站点的督导员们解放出来,建立长效化的督导机制。通过日常业务大数据分析,掌握垃圾分类投放质量及执行情况,推动高质量发展。

 区环卫中心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城区双河口步行街、天台小区、丰收小区、长江新村、圣湖上城、长江之星、长龙家园等地已经设置了18个智能垃圾分类示范点,本月将全部投入运行。下一步,区城市管理局和环卫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逐步在小区推广建设垃圾分类驿站,让市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建文明万州。 

                     (信息来源:三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