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万州区 > 正文

万州区:“五级管家”齐发力 件件“诉求快递”有着落 “商铺工作日”构建共建共管共享街区治理新格局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最开始以为是搞起耍的,没想到,两个多月过去了,还真的办成了不少事……”办事效率高、件件诉求有回应,这是新城路沿街商户对“商铺工作日”最切身的感受。近日,记者在新城路走访时发现:一个个“疙瘩”解开了,商铺工作日”制度渐渐成了商户们心中的“金钥匙”。

  高效破解商户烦心事

  “不到十天就把困扰大家的问题解决了,这要是换作以前,简直不敢想象。”映江茶楼负责人张德生作为第一位商铺长对“商铺工作日”深有感触。

  原来,张德生所说的问题是电表计数存在误差一事。据张德生回忆,3月15日当天,茶楼电费通知单一来,当时瞬间傻眼了:电费比上个月高出900多块!其他商户也纷纷反映电费比上个月多出很多。

  次日,张德生向社区反映了龙都大厦附楼商铺电费过高的问题。随即,望江路社区工作人员对商铺进行走访调查。

  经了解得知,早在2月中旬,三峡水利电力集团将总表由原来的机械表更换为电子表。因电子表灵敏度和精准度大幅提高,当业主在使用小功率电器时,总表也能精准计数,而分表仍为机械表,感应不到电流,读数有误差,最终导致分表用电量累加之后远低于总表。电力公司在实际收费时以总表用电量为准,多出来的用电量则按照每户分表的用电量推算用电比例,再按比例进行分摊,这样一来,落到每户的用电量就会比分表高出很多。

  庚即,社区将这一情况反映到高笋塘街道。随后,经街道、社区协调物业公司和商铺,确定由商铺购买分户电子表,龙都大厦物业公司负责安装的方案,使其总表与分表同步计数,解决电表计数差异的问题。目前,电表计数基本回归正常。

  “这下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经历此事,商户们纷纷对“商铺工作日”制度刮目相看。同时,作为商铺长的张德生更深刻地意识到肩上所担负的责任。“我将做好商铺的‘服务员’,惠企政策的‘宣传员’,政府与商铺的‘联络员’,商铺与商铺、商铺与顾客之间的‘调解员’,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张德生笃定地说。

  多渠道下单 急难愁盼件件有人管

  新城路75号至107号的临街个体商户,是高笋塘街道望江路社区实行“商铺工作日”制度的首批试点单位。电线老化、空调滴水影响生意、梯道过高存在隐患……商户们的诉求林林总总。

  “人生地不熟的,遇到问题也不知道怎么反映、向谁反映。”湖北籍商户罗侦颇有感触地说,现在社区工作人员、商铺长主动上门,有啥子意见建议都可以反映,办理得又好又快。

  殊不知,自今年2月份以来,高笋塘街道新城路便刮起了一股新风。定期开展“商铺工作日”集中收集商户诉求,社区工作人员、商铺长变身“快递员”,开展不定期“上门取件”,商户们还可以通过微信群、电话直接下单。社区、街道、区级各部门、包片区领导则纷纷化身“收件人”“拆件人”,专拆商户的各类急难愁盼。

  “具体实施中,社区将收集到的诉求建立台账清单,分类派发,打表推进、动态更新。同时,以商铺长为纽带,串连起沿街商铺,并借助商铺长、社区、街道、联席会议办公室、包片区领导五级分理制度,根据难易程度梯度办理商户诉求。”望江路社区党委书记张尚华说,截至目前,社区累计收集各类诉求32件,仅有2件仍在办理中,其余全部解决。

  “商铺工作日”的开展,为商户经营发展解绑,同时也搭建起商户与部门单位有效沟通的桥梁。新城路试点街区已初步实现商铺自办“私事”、商铺组主办“小事”、街道和部门联办“大事”、包片联系区领导督办“难事”的共建共管共享街区治理新格局。

  电表误差、停车难、招工难、垃圾清运……件件诉求有回音。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暖了人心,聚了人气,没了后顾之忧,商户干劲更足。

  (信息来源:看万州APP)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