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秀山县 > 正文

秀山土家织锦非遗手工:走进乡村 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土家织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县的特色文化资源。近年来,在县委宣传部、县扶贫办、县文化旅游委、县妇联的支持与指导下,秀山土家织锦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建立工作坊、签约织娘等形式,让土家织锦非遗项目走进贫困乡村,带领农村困难群众一起增收致富。

  据了解,该公司以非遗工坊为平台,采取公司+群众+土家织锦手工织造技艺的运营模式连接市场,实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双促进,提升传统手工艺的市场竞争力,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了行之有效的非遗富民经验和模式。

  2019年开始,该公司便针对广大农村妇女群众,深入农村发展土家织锦非遗文创产业,先后在清溪场镇大寨村、隘口镇、洪安镇开办了多次土家织锦非遗手工技能培训,并分别在当地建立了共计3个土家织锦非遗工坊,正式签约108位优秀学员成为织娘。上班不打卡或在家上班,实现了农村妇女在家门口甚至在家里稳定就业创收。

  同时,该公司在人员培训,产品营销、研发方面齐发力,让土家织锦逐步形成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

  在人员培训方面,该公司注重“智志双扶”,着力培养土家织锦手工艺人的匠心精神、服务精神和事业心。目前已经培养了一批非遗土家织锦传承人群,建立起一支自有化地培训种子队伍。同时通过对本村人文、风物、地理等特色的挖掘,打造具有强烈地域特色并能满足城乡现代生活品质的土家织锦非遗产品、手工艺品、文创产品、新奇特地标产品,以及旅游纪念品、礼品和都市热销产品等多种形态,以实体门店、互联网、新媒体、展会销售为手段,实现培训所在地的就地就业、人文进步,以塑造新农村新形象,实现乡村振兴,走文旅融合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秀山文明办)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