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渝北区 > 正文

“美颜”行动让渝北乡村乡愁味更浓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玉峰山镇旱土村徐家湾,一个个农家小院装点一新,呈现出自然纯朴的乡村景观

  “整治以前,这里周边环境不太好,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出行。”近日,玉峰山镇旱土村村民陈学会告诉记者,整治过后环境变好了,出门方便了,生活越来越舒心。据了解,去年以来,渝北区加大投入,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提升村容村貌,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乡村干净整洁了,乡愁味更浓,也让更多村民受益。

  在玉峰山镇旱土村徐家湾,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鲜花、坛子等原生态景观和物件,将一个个农家院坝装点一新,呈现出天然纯朴的乡村景观。据了解,去年9月,玉峰山镇着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不改变原有布局和建筑的情况下,对这里的50多栋房屋的外立面进行了综合整治,穿上了统一的“新衣”,屋内的厕所、厨房等也进行了升级改造。此外,当地政府还在农家小院新栽了花草树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并同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也加快了乡村“美颜”速度。

  “为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我们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健全设施设备、组织保洁队伍,确保生活垃圾定点收集、定时清运。其次,推行简便易行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方式,增添分类投放装置80余套,实现就地分类、源头减量和资源利用。

  同时,持续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投入资金248万元,引导农户新建和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804个。”玉峰山镇党委专职副书记辛国艺介绍。

  “推行垃圾分类,我们都养成习惯了,家家户户自觉打扫和分类。环境比以前更干净整洁了。”提起垃圾分类带来的改变,玉峰山镇旱土村村民曾令福说。

  据了解,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我区突出农房整治、扮靓乡村颜值;推动农旅融合、“三社”融合,提升乡村环境;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素养提升三大行动,塑强乡村气质。

  “以‘八改六化’为标准,点上聚焦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线上围绕‘五沿’区域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片,面上全域开展保洁、植绿、拆棚、排危综合整治,抓点串线拓面,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区农业农村委社会事务科科长李伟说。

  截至目前,我区已改造农村危房33671户、整治提升旧房2000户;完成“古洛环线”等8个重要节点景观打造项目和20个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创建美丽庭院500个;建成“四好”农村路167公里;完成农村“四旁”植树1.07万亩、村庄公共绿化140亩;新创建市级绿色示范村8个、美丽宜居村庄30个……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渝北乡村面貌显著改观,生活品质持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