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渝北区 > 正文

渝北区开展“点亮心窗”未成年人情绪管理系列活动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点亮心窗”未成年人情绪管理系列活动走进统景中心小学校

  

  在龙塔街道黄泥磅社区,丰富有趣的体验活动吸引小朋友热情参与

  

  小朋友与志愿者亲密互动,学习调控情绪方法  

  情绪变化会带来哪些影响?负面情绪要如何排解?近日,由渝北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龙塔街道、统景镇举办的渝北区“点亮心窗”未成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情绪管理主题活动,分别走进社区、学校,通过丰富生动的系列主题活动,帮助青少年增强对情绪管理的认识,提高情绪管理能力。

  在主题讲座中,心理咨询师以“情绪管理 心灵有约”为主题,运用儿童发展心理学及情绪管理相关知识,借助“踢猫效应”等案例,围绕“什么是情绪”、“情绪的类型”、“情绪的特点”、“情绪的管理”等内容,引导青少年运用恰当方式处理消极情绪、体验积极情绪、与情绪做朋友,推动青少年学习注意转移法、合理宣泄法、理智控制法等方法技巧,使自己保持良好情绪状态、拥有积极健康的情绪。

  围绕增强情绪管理体验,主办方通过创设情绪管理小组,采取故事讲解、游戏互动、图片展示等寓教于乐的形式,依托“表情对配”、“心有灵犀”等心理游戏,带领青少年们现场感受情绪的表达和管理,激发大家探索自身情绪的兴趣。在小组活动中,主办方着重引导参与青少年增强情绪管理能力、缓解压力能力、换位思考能力和自律管理能力。

  “没有不好的情绪,只有不被尊重的情绪;没有可怕的情绪,只有不会处理的情绪”……在主题活动答疑环节,针对青少年及青少年监护人提出的问题,心理咨询师就自我控制、情绪表达、家校共育等内容提出实用建议。参与活动的青少年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情绪管理活动,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巧,今后在学习和生活中,也会利用这些知识,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据了解,为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水平,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以组织实施渝北区“点亮心窗”未成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为载体,已先后深入2个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所城镇及农村小学,围绕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生命教育、情绪管理、家庭教育等内容,累计面向辖区850余名未成年人及监护人提供专业心理关爱服务。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