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渝北区 > 正文

渝北区古路镇:创建“四美庭院” 点“靓”乡村幸福生活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院子干净整洁,房内窗明几净,盆栽绿植娇艳欲滴……去年以来,古路镇以环境美、功能美、风貌美、文明美“四美庭院”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摸索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花钱少成效大的“古路模式”,点“靓”了乡村幸福生活。截至目前,该镇双鱼、乌牛、兴盛等村成功创建为“美丽宜居村庄”,建成70个美丽庭院。

  走进古路镇兴盛村花湾院子,干净平坦的户户通公路两边树木青翠,低矮的仿古栅栏围住了路边景观,村民房屋的墙上有村规民约,柑橘树上缀满如小灯笼般橙黄的果实,青瓦粉墙的房屋掩映在树林当中,面貌一新的老院落彰显着巴渝农耕文化的乡愁……随便走进一户农家,整洁的庭院周围,花草盆景相映成趣,宛如一个小小花园。

  这是古路镇推进“四美庭院”建设的成果之一。在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过程中,该镇将农村危旧房改造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以“坡屋顶、小青瓦、灰屋脊、白瓦头”巴渝民居“八大核心要素”建筑风貌为特色,推进古洛环线人居环境整治,逐步完善卫生厕所改造、化粪池改造、污水处理、入户便道建设、分类垃圾桶、公共照明路灯等基础设施,在公路两边、村落节点、院坝周围、房前屋后栽花种草,引入乔灌树木,绿化美化农村环境,运用石头、瓦片、竹编等乡土材料点缀环境,增添乡愁情趣。

  该镇在多个村庄启动“双十万工程”建设,发展规模化、机械化、组织化、景观化的特色经果林,确保山坡开出美丽繁花,也结出“金果”富裕群众口袋。

  同时,该镇还注重人文美,完善原有村规民约,宣传垃圾分类、生态环境、移风易俗等,以“三定三勤三看”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形成良好习惯,设置农家书屋和健身小广场,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

  此外,依托“网格化”社会管理优势,全面推进“9+5+5”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综合运用精神奖励、政策激励、兑换服务奖励以及物质奖励等办法,增强群众自治管理的活力,让环境治理更长效。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