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渝北区 > 正文

渝北:朵朵鲜花祭先烈 学习党史铭初心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龙塔街道龙盛社区居民观看党史展

  

  学生代表敬献花圈,缅怀英烈

  

  民警辅警代表参观杨雪峰纪念馆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度清明时。连日来,我区各镇街、部门单位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清明节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缅怀先烈英雄

  铭初心催奋进

  清风拂松柏,清明祭英烈。近日,团区委、两路街道团工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团支部、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金港国际实验小学大队委联合开展“祭忠魂学党史铭初心同奋进”主题祭扫活动,活动共分为“扎纸花寄哀思”“讲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党旗下我成长”“听‘五老’讲党课”四个板块,以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清明节前夕,区公安分局在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教育基地举行“缅怀公安英模·传承楷模精神”清明节主题活动。活动中,分局民警代表向杨雪峰同志铜像敬献了花篮和鲜花,并脱帽志哀。随后,全体民警高举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缅怀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民警代表还瞻仰了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室,再次重温了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

  “我郑重承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时代精神的弘扬者,人民利益的维护者!”石船镇举行“缅怀英烈”党史学习教育暨党员承诺践诺活动,深切表达对时代楷模杨雪峰的思念和崇敬之情,现场,全体党员还面向杨雪峰雕像,郑重宣读“党员承诺践诺书”。

  清明节期间,市档案馆、区公安分局、区金融办、区公路事务中心、兴隆镇,双龙湖街道以及该街道民兴路社区、观音岩路社区、滨港路社区,仙桃街道黄山社区、睦邻路社区、兰馨社区、数据谷社区、舟济路社,龙溪街道百合社区、松树桥社区,双凤桥街道长翔路社区,两路街道泽科社区、回兴街道羽裳路社区,王家街道王家社区,悦来街道嘉悦社区以及空港经济开发公司,仙桃街道退役军人事务站、渝港公司、中铁八局集团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二期常规系统1标项目经理部,分别在碧津公园王朴烈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清明祭扫主题活动。

  区港航海事事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丰都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清明祭扫活动;龙山街道、大盛镇分别组织辖区党员干部来到张伦烈士墓,开展了清明祭奠活动;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组织社区党员、退役军人、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北碚张自忠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奠活动;龙溪街道武陵路社区党委联合辖区结对共建党组织以及辖区非公党支部,前往歌乐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龙溪街道李家花园社区党委联合中国电信渝北分公司客服党支部,前往铜梁区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活动;悦来街道新春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和部分退役军人来到杨袁善、唐虚谷烈士墓开展祭扫活动,当天,92岁高龄退役老兵刘志陆还结合自身抗美援朝战斗经历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洛碛镇组织志愿者及党员代表到洛碛镇隆福寺烈士墓开展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活动;仙桃街道退役军人事务站和花石社区20余党员代表、退役军人代表和群众代表,怀着对革命烈士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北碚区王朴烈士陵园,参加清明节扫墓活动;渝北实验小学校少工委组织党员、少先队员,到重庆市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史陈列馆开展红色寻访活动。活动中,全体人员以敬献鲜花、默哀致敬、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悼念革命英雄,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

  龙塔街道举办“碧血丹心铸丰碑——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展,通过组织居民观看主题展览,学习和了解革命先烈的精神,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大家在缅怀英烈的同时,更懂得感恩生活,珍惜当下。

  统景镇组织干部学生和志愿者代表来到黄印村抗洪抢险纪念碑前,开展“文明祭祀迎清明 缅怀先烈承文明”活动。据悉,抗洪抢险纪念碑是为纪念黄印老街遭受千年难遇特大洪水袭击,为营救被洪水所困居民而牺牲的黄立科、黄九江烈士而建。活动中,全体人员在抗洪抢险纪念碑前肃立,满怀崇敬与悼念,向烈士敬献鲜花,并集体默哀一分钟。

  古路镇组织辖区机关党员、退役军人、文明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群众代表等,前往中华职教社社史陈列馆,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随后,大家还参观了陈列馆,重温那一段波澜壮阔的抗战岁月。

  回兴市政环卫所全体管理人员、部分一线工人和渝北区宝圣湖执法大队,召开了“缅怀革命先烈”专题学习会。

  倡导文明新风

  营造绿色清明

  区委党校组织开展了网上祭祀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条幅、倡议书等载体,号召广大居民通过登录相关网络平台了解和回顾先烈们的不朽事迹,在网上献花、默哀、留言,进行文明祭祀。

  “我领取了两株楠木,准备回老家栽种到父母的墓旁,用植树的方式祭奠亲人,让树木与父母相伴。”在区林业局内,领取到免费树苗的双龙湖街道居民刘月说道。41日,区林业局在辖区设置树苗免费发放点,向居民群众提供楠木、香樟、水杉、三角梅等2000株公益性苗木,免费向市民发放,市民签字登记即可领取。同时,在登记配发树苗的过程中,区林业局工作人员还向前来领取树苗的广大市民宣传了绿色文明祭祀的新理念和树木栽种的技术。

  “清明的含义是气候暖和,草木萌动,处处给人以清新明朗、欣欣向荣的感觉……”近日,龙溪街道松树桥社区开展了“手绘清明,绿色祭祀”为主题的绘画活动,向辖区青少年讲解了清明节的由来,并组织孩子们围绕主题创作绘画作品,度过一个亲情温暖、传承文明的节日。

  回兴街道锦华路社区联合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踏青寻美”摄影大赛活动,通过线上投稿,对锦华路辖区的身边景、身边人、身边事进行随手拍;线下引导辖区居民和党员代表前往王朴烈士雕像,向烈士敬献菊花、追忆烈士生平事迹。

  在清明节来临之前,宝圣湖街道海福路社区、长福路社区、西政社区、果塘湖社区、宝圣湖社区、宝石路社区、宝圣西路社区等社区在各自辖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缅怀祭扫活动,通过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开展“线上祭扫”等形式,展现祭祀新风尚,推行祭祀新理念。

  王家街道组织新时代文明志愿者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引导群众用一束鲜花、一句祝福、一份思念等文明、低碳的方式缅怀亲人。同时,还向群众宣传了《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让文明行为走进田间地头、千家万户。此外,该街道玉峰山村、大屋村、苟溪桥村组织党员、群众观看红色影片,重温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荣华村邀请小志愿者,开展网上献花、写寄语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传承先烈精神;硚田社区以服务辖区商户为宗旨,制作“心愿墙”,为常年在外打拼的商户、企业人员等搭建清明节寄托思念的平台,抒发内心深处对亲人的念想,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

  连日以来,龙塔街道鲁能东路社区、紫福路社区、紫园路社区、月隐湖社区、工农社区、龙头寺社区通过开展读书交流会、网上祭祀、发放宣传单、民俗文化趣味游戏、专题讲座等活动,让辖区群众感受传统节日蕴含着的民俗文化魅力。

  龙山街道冉家坝社区组织社区纪检干部和党员中的老战士来到辖区幼儿园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通过现场讲述清明节的来历、王朴烈士先进事迹,一起制作“清明画”等方式迎接清明的到来;天竺路社区联合重庆兹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缅怀先烈·重读家训·传承家风”读书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与家长及孩子分享育儿经验以及读书理念,讲述了家风家规、教育孩子的方法以及邻里之间的相处之道。

  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仙桃街道把追思先烈与党史学习相结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网上祭英烈”、重温入党誓词、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感悟初心使命。与此同时,仙桃街道各社区也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空港佳园社区在空港佳园第二幼儿园开展了“党史学习进校园 缅怀先烈英雄魂”活动,活动中,老师给小朋友们讲述了革命先烈小萝卜头的故事,接着,小朋友们在社区干部、社区志愿者及老师的引导下,交流感想,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百果路社区开展了以“花雨清明·经典随行”为主题的清明节活动,活动中,社区相关负责人带领居民群众在网上祭奠英烈,并通过诵读《献给烈士》《英雄祭》《人民万岁》等经典诗歌,让居民们在聆听中重温峥嵘岁月的激情与豪迈。

  龙塔街道各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清明节主题活动。龙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群众开展了清明节学党史活动,志愿者结合党史故事,详细讲述党史知识,活动还设置党史小问答环节;龙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社区广场开展了展览活动,展览设有展板30块,为辖区居民展示了叶挺、方志敏、关向应等共产党人的革命事迹,向居民们普及了丰富的党史知识;龙脊新村社区开展了主题为“讲党史 话家风 包青团 敬廉洁”的清明节活动,通过讲解党史故事、表演诗朗诵《家风颂》、包青团等活动,让居民现场感受清明传统文化;黄泥塝社区开展“学党史、缅先烈、忆初心”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讲述先烈事迹和党史发展脉络、集中网上祭奠英烈、网上献花、寄语留言,以寄托哀思、追忆历史、缅怀先烈;紫荆路社区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清明节主题红色教育活动,向群众宣传烈士事迹。

  连日来,两路街道机关党总支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同时,该街道泽科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缅怀革命先烈祭扫活动;双北街社区召开“清明节”前廉政警示教育会,切实抓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廉洁过节各项工作,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临港社区联合区委统战部机关支部开展“铭历史祭英烈知党恩”清明主题活动;双凤路社区开展文明祭英烈活动;新华社区与共建单位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石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追思红色记忆史、手折纸花祭英烈等主题活动;沙坪社区开展缅怀革命先列、重温红色故事主题活动,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仙桃街道祥和路社区、兰馨社区组织社区干部、部分居民、党员及退役军人,开展“忆先烈、学家风、思廉洁”清明节主题活动。活动通过追忆英烈先进事迹、缅怀王朴革命烈士、邀请道德模范费敏秀讲述家风故事、绘制和放飞廉政风筝等形式,引导大家在温习传统民俗的同时接受廉政教育。

  渝北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来到江姐雕像前,缅怀革命先烈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