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渝北区 > 正文

渝北区茨竹镇以村民积分制推动乡村治理 小积分发挥大作用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去年7月,茨竹镇在放牛坪村推行村民积分制,以家庭为考评单位、用积分记录村民的日常行为。如今的放牛坪村,村民“共建共享”的热情被激活,实现了从“被动管理”到“主动治理”转变,小积分正在这里发挥大作用。

  “搞好自家卫生,不但自己和家人生活环境改善了,还能兑换礼品,我觉得这个积分制真的很不错。”前不久,茨竹镇放牛村村民阳成虎来到积分超市兑换物品。他告诉记者,掌握医疗及教育扶贫政策可以得分;搞好庭院及室内卫生,保持好门前清洁可以得分;做了好人好事也可以得分……只要做了正面清单上的25项事都可以换算成积分,用手机上的通讯软件给村干部说一声,就可以加分,这就是该村在推行的积分制。

  村民口中的积分制,是茨竹镇放牛坪村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农村基层治理体系上探索和创新,推出的村民积分制。积分考评以家庭为单位,每户村民的积分由基础分和贡献分两部分构成。从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治理问题入手,将涉及农村治理的各个方面汇聚成9个部分的正负面两张清单,邻里团结无矛盾,主动帮助邻居解决困难或者提供帮助,家庭无家暴现象及虐待家人行为等内容,都被包含在其中,通过这一清单,让村民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

  “村民申报积分很方便,可以通过口头、电话、短信、QQ、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加之积分可以实实在在地兑现成有价值的服务或实物,这让大家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放牛坪村综合专干陈玲说,积分制推行后,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自愿地汇集到做好人好事的队伍中来,放牛坪村的治理方式正在由“替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原来的村干部“唱独角戏”也逐渐向村民们“齐跳广场舞”变化。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该村按照一日一记录、一月一评议、一季一评比、一年一表彰进行考核,依托“积分制”管理平台完成积分的数据收集、汇总及统计等工作,配置积分超市完成积分的兑换变现,形成一套完整工作流程。同时,积极开展“季评荣誉家庭”、“年评优秀家庭”等活动,由镇党委政府进行颁奖鼓励,对积分排名前5%的家庭,在入党、参军、村干部招录等方面优先考虑等。

  “积分制的推行,大大调动了人们扬美德、施善举的积极性,矛盾纠纷明显减少,热心群众明显增多,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茨竹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行积分制的基础上,村民小组还会不定期开展积分分享活动,邀请村民分享积分心得、讲述积分故事,让村民带动村民,让积分制倡导的团结友善、勤劳致富的文明风尚深入人心。如今,茨竹镇16个村也全面推行了积分制管理。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