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渝中区 > 正文

我区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 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216日,记者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获悉,我区出台《渝中区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引导人们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

  《方案》指出,我区将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文明实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充分运用区融媒体中心、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因时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宣传普及防疫知识的文明实践活动,并部署发动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健康知识宣传、疫情排查巡查、关心关爱服务、心理疏导调适、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我区还将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文明创建,将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重心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加快推进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建设、健身场所建设、无烟环境建设,打造健康宜居城区环境;引导辖区各社会单位切实承担起本单位清洁环境卫生、树立行业新风的责任,落实健康体检、职业卫生管理、安全管理制度,营造和谐包容的单位文化;把保持卫生洁净、养成良好习惯、树立文明风尚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千千万万个家庭强化居家自我防护,主动参与社区和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净化,打造绿色整洁人居环境;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和节能环保教育,倡导勤俭节约风尚,普及低碳环保理念,引导青少年从小讲卫生、懂礼貌,尚节俭、爱劳动,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文明行为,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此外,在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文明培育方面,我区将推动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深度报道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目的意义、工作举措、经验做法,大力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与文明风尚行动有机结合,引导人们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反对餐饮浪费行为、提升文明旅游素质、增强文明交通意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中厚植文明健康理念、践行绿色环保生活。(记者 姚延洋)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