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渝中区 > 正文

便利化服务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办事老年人一对一指导。受访单位供图

   老先生别着急,请出示您的有效身份证件……”春节前夕,70多岁的黄大爷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由于手机不能上网,他无法出示健康码。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改用查验身份证+检测体温的方式对其进行核验,最终黄大爷顺利进入中心。对此,他连声称赞:我的手机不能上网,来时还担心出示不了健康码,不让进呢,没想到还可以用身份证核验,真是太贴心了。

  如今,智能技术已渗入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快捷和便利。但是,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技术的老年人却遭遇了不便与尴尬。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我区通过一系列举措,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服务专窗提升办事体验

  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老年人服务专窗让老年人办事更加便利。目前,中心婚姻登记、税务、市场监管等窗口设置了5个老年人服务专窗,优先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咨询、全程陪同引导、协助填表、指导使用智能设备、复印打印等人性化服务,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

  此外,我区还制定出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制度,在提供规范化、标准化服务的同时,兼顾人性化、个性化服务需求。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其亲属可携带委托书及相应证件,前往区行政服务中心、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点等地代办。

  畅通渠道方便办事

  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老花眼镜……目前,我区有电力、燃气、通信、邮政等实体办事大厅和加盟缴费门店180余个,各类门店均设置线下办事渠道,其中,部分网点还聚焦老年人服务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各类便民设施,方便老年人使用。

  针对个人参保、信息查询、医保报销、优抚金发放等高频事项,我区着力推进事项办理向基层下沉,老年人可就近前往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点或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

  据悉,我区将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打造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老年人服务专区,承接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零跑腿;加强基层工作人员培训,提升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水平。同时,继续以区社区教育学院、14所社区教育分院、79个社区学习中心为依托,开设智能手机学习小课堂,帮助辖区老年居民熟悉、掌握智能手机的操作,乐享智能生活。(记者  侃)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