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渝中区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郭沫若旧居试开馆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郭沫若旧居试开馆后,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参观。 记者 王 欢 摄

位于七星岗的天官府8,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暨文化工作委员会旧址(又称郭沫若旧居)经过修复、布展,于近日试开馆。

  325日,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人民网重庆等多家媒体齐聚渝中,打探这座隐藏在街巷中小楼的风云故事。

  这里是历史见证者

  郭沫若旧居建于上世纪30年代,原名天庐,由主副两栋三层中西式砖木结构建筑组成,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为外廊式中西合璧建筑装饰风格。这里最早是国民政府重庆市第一任市长潘文华内弟的私宅,后成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暨文化工作委员会的办公场所。

  1938—1946年,郭沫若先后担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一直站在抗日救亡的前列,广泛发动进步文化人士开展抗日文化宣传工作和反独裁、争民主的斗争。天官府8是郭沫若在重庆办公和居住的地方,也是抗战时期众多在渝文化名人的重要聚会场地,沈雁冰、老舍、陶行知等中国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大家们,都曾是这栋小楼的常客。

  作为文化界领军人物,郭沫若在此先后创作了《屈原》《棠棣之花》《孔雀胆》《天国春秋》等历史话剧。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他用11天时间完成的《屈原》。这也是他创作生涯中最重要、最辉煌的时期,而天官府8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

  展览还原历史场景

  什么时候正式开放”“目前正在进行什么展览”……媒体记者一路感受一路深入采访。据悉,近年来,我区对天官府8进行了整体保护修复。2021年,它作为新的陈列馆对外开放,静静地伫立在繁华都市中,向人们讲述当年的故事。

  目前,馆内正在举办《文化洪波——抗战中的郭沫若与文工会》展览。展览由序厅——天官府的前世今生、专题陈列展——郭沫若与文化抗战、第三厅和文工会领导下的战时文化繁荣组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张张见证革命先辈抗日足迹的生动照片、一幕幕生动鲜活的电影镜头,一部部耳熟能详的文艺作品名称,将郭沫若等进步人士不惧个人安危,坚持文化抗战的革命精神很好地呈现了出来,让人肃然起敬。其中,话剧《屈原》的复原场景采用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复原了其中的高潮章节。爆炸了吧,爆炸了吧……”透过一声声义愤填膺的呐喊声,依稀可以看见作者对黑暗社会的憎恶和对建立崭新世界的渴望。

  《屈原》在重庆公演的那一天,出现了万人空巷,观者如山的景象,极大地鼓舞了国民抗战热情。重庆渝中母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郭沫若旧居每周一闭馆(遇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每周二至周日900120013:3017:00对外开放。记者 黄清娴 袁侨偲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