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忠县 > 正文

忠县马灌镇抓“特”有“恒”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916日,一场阵雨之后,重庆土坛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兴华又带着“机耕队”挖沟、松土,这是他在“蔬菜园”忙活的第58天。“与泥土打交道确实很累,但一想到泥土带来的回报又觉很值得!

  张兴华所在的企业是一家以生产泡菜、香肠、腊肉为主的土特产加工业。今年,公司除守住加工“阵地”外,又开辟种植新“战场”,在马灌镇白高村承包了200亩土地,种植萝卜、榨菜、辣椒等作物,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以标准化提升产品质量。

  

  在马灌镇,像张兴华这样不满足现状的“追梦者”不在少数。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旅游兴镇”的发展目标,着力在特色上做文章,持之以恒打造“香村甜园·多彩马灌”品牌,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马灌镇种植优质粮油5.1万亩,笋竹1.4万亩。阿兴记祖代种兔场年出栏种兔7万只,带动全镇年出栏肉兔40万只。德康集团合心祖代种猪场年培育种猪1.5万头、出栏商品猪5万头。拥有无花果、甘蔗、桑葚、胭脂脆桃等现代山地特色产业园7个。拥有佰忠源、桑之恋、古唐农、饭飘香等50种绿色产品认证品牌。建成年产万吨的大米加工厂2家、笋竹食品加工厂1家。传统酱菜手工作坊、古法红糖熬制厂、无花果干烘焙房、柑橘桔饼加工、竹炭加工等农产品加工业迅速发展。引入龙虾养殖垂钓基地、四季水果产业园、绿色蔬菜种植加工基地、灌湖水乡民宿及娱乐设施建设等一批产业层次高、前景好、经济带动强的优质项目。

  

  马灌镇用好用足生态和文化两个宝贝,抓好生态保护与修复、文化传承与创新,推动旅游资源产业化,实现产业振兴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依托全镇14000多亩油菜产业,因地制宜打造“灌湖水乡”3A级景区。投资近百万元打造知青公社,对倒灌老街进行保护性修复。打造黄钦水库、石河堰水库、倒灌湖湿地公园、双石湖等4个生态自然景观,人头寨、水帘洞等2个人文景观,多彩花木观光园、欢乐体验园、花香四季果园等3个观光体验园区。从2018年开始,连年举办“香村甜园·多彩马灌”菜花节,陆续举办鲜笋采摘节、桑葚采摘节、胭脂脆桃采摘节、龙虾垂钓节、无花果采摘节等消费活动。

  

  作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2020年,马灌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亿多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49元。

  忠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喻建国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