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忠县 > 正文

忠县:“盯得紧”“管得宽”“搭把手” 这三支志愿服务队让居民“离不开”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送生病居民就医、规范市民文明养犬、送迷路老人回家……在重庆忠州街道香怡社区,居民遇到问题总会向社区志愿者队寻求帮助。

  该社区通过组建“盯得紧”“管得宽”“搭把手”三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更好地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帮助居民解决难题,在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构建社区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盯得紧”促居民幸福感增强

  成立于20176月的“盯得紧”志愿服务队,总是能在在第一时间给予社区居民帮助。

  前不久,志愿者叶世国接到一位居民打来电话称,邻居叶淑珍老人连续几天没有出门,怀疑是生病了。

  叶世国了解到老人卧病在床且未进食的情况之后,立马找来社区干部、楼栋网格员,将老人送到医院,跑前跑后帮助办理住院手续,还垫付住院费3000元。一切安排妥当后,他才打电话通知叶淑珍老人在外务工的儿子。

  在开展公益的路上,志愿服务队结对帮扶11户特殊家庭,志愿者坚持每月上户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实际困难,并送去各种慰问品。

  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居民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将温暖播撒到城市文明建设的每一个角落。

  “管得宽”让居民心很暖

  在香怡社区有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从规范市民文明养犬到制止高空抛物,从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到清理乱堆乱码物都参与其中,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字——“管得宽”志愿服务队。

  20178月,社区成立“管得宽”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仅有6人,目前已发展到27人。他们中年龄最小的27岁,最大的72岁。

  20209月,香山湖小区48号楼一位老婆婆养有一条大狗,且不喜欢拴绳子。她每次牵着狗进电梯,这条狗就习惯性往人的身上扑,吓得很多业主十分害怕。这事反映到社区后,“管得宽”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多次上门做工作,最终老人家总算肯出门给狗栓绳了。

  为什么叫“管得宽”?志愿服务队队长黄邦寿说:“小区里,我们既宣传无偿献血和遗体器官捐献,也普及卫生知识,还手把手教居民如正确戴口罩等等。只要是为了维护群众的利益,什么事都管,可不就是’管得宽’嘛!”

  4年来,“管得宽”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不下500次。给居民送关爱、送温暖、送健康、送服务。渐渐地,居民们也越发觉得离不开这支队伍。

   

  居民有事就找“搭把手”

  “有事就找‘搭把手’。”对于居住在香山湖小区的居民而言,这句话似乎成为口头禅。

  居民们口中所说的“搭把手”,是香怡社区的“搭把手”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成立于20186月,由香山湖小区的党员和一群身强力壮的群众自发组成。

  今年4月,一位70多岁的婆婆在香山湖小区迷路,志愿者周召英通过询问,发现她是双桂镇人。由于已是深夜11时,周召英和另外几名志愿者一起将她送到附近的宾馆入住,第二天一早,又坐客车把她送回双桂镇。不久,她的子女得知情况,在电话中表示非常感激。

  “搭把手”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12人,目前已发展到42人,共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87次。他们时常三个一组、四个一群结伴在小区里巡视,只要业主有需要,总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他们。如今,在红十字志愿者的耳濡目染下,邻里之间形成了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董进 田韵沁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