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做好疫情防控守住春节安宁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我国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加重的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春节临近,在外务工、学习的人员临近回乡,如何妥善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是需要直面的考验。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经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一些省、市建议在外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着眼点都是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回乡团聚是所有中国人的期盼和传统。2020年的春节,因为受疫情影响,人们自觉遵从疫情防控要求,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不少人无法回乡团聚,因此今年回家的心情会更加迫切,对此应当给予充分的理解,对个人的选择应当保持尊重。但是由于疫情的形势仍处于动态变化中,回乡团聚虽重要,但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加需要保证。无论是否回乡,都应当服从当地疫情防控的需要,积极做好防疫工作,共同努力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对于选择出行返乡的人员,输出地与输入地要建立密切的信息沟通、协调协作机制,根据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做好体温测量、健康码验证、信息登记、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医疗救治等各方面安排,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准备。要为返乡人员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及时准确告知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发热就诊等场所的具体位置和工作程序。要及时提醒和引导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返乡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相关情况,并及时妥善跟进各项防控措施,提升高效响应及快速处置能力,构建全覆盖防控机制。

对于选择留在异地的人员,所在地方政府和用工单位要及时给予关心关注,做好生活物资供应、用水用电用气保障、安全防火隐患排查等,满足节日消费和生活需求,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同时,还可以通过赠送年画、提供年夜饭等多种方式,给群众提供更多精神上的慰藉,让大家都能过上一个安心年、暖心年。无论是否返乡,都应当积极配合防疫要求和过节建议,注意个人卫生,自觉佩戴口罩,少流动、少聚集,为疫情防控尽好每个人的力量。

越是节日当口,疫情防控越要从严从紧。面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可能会面临的各种情况,各地党委和政府都需要打好“提前量”,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稳妥有力,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之上”,绝不能有任何的疏忽、麻痹和大意,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决不让疫情趁着春节逞凶作祟。寒冬终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只要慎终如始、精诚团结,我们一定能够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文重)

责任编辑:cq_zhang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