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智慧养老”应大力推广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午休时间,重庆市渝北区悦来康养中心静悄悄。“嘀嘀嘀……”警报声突然在服务台响起,电脑屏同时闪烁,弹出对话框:“6602房间,杨代美血压异常!”医护人员王午一路小跑赶到房间,从叫醒杨代美吃药,到测量血压,仅花了1分多钟。救助速度如此快,得益于渝北区构建的智慧养老系统。(111日《人民日报》)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老龄化”社会现象比较严重的国家。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的人口总数为140005万人,而60周岁及以上人口则达到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8.1%。如此多的老龄人口,其在给我们敲响人口红利警钟的同时,也在社会化养老等方面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面对如此庞大数量的老龄人口,我们如何应对才能够让众多老年朋友老有所依、老有所靠,过上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呢?正如重庆市渝北区,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构建智慧养老体系,既提高了社会化养老的服务质量水平,也很大程度上消除了社会化养老的后顾之忧。

老龄社会,养老方式亟待提档升级。众所周知,随着我国老年人口越来越多,近年来居家养老和社会养老的负担越来越重。特别是独生子女家庭夫妇,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学习和工作上的压力之外,还要承担照顾双方至少四个以上老人的重任。为此,有许多家庭为“照顾老人”而犯愁。这里倒不是说有老人家庭的子女不孝顺,而是根本忙不过来,以至于照顾老人的质量和水平下滑。那么,在这一社会背景之下,如果我们还是继续沿用传统单一的养老方式,势必无法适应社会的需要,更无法满足老年朋友的基本养老需求。所以,要想适应社会养老的需要,尽可能地让老年朋友满意,养老方式就必须与时俱进、提档升级,向更加高效化的智慧养老方式发展。

从一些地方推进智慧养老工作的实际情况和效果来看,智慧养老不仅省时、省力、省心,而且暖心又舒心。其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代替传统的人工养老模式,不仅让传统养老服务更加智能高效,而且也让老年朋友满意安心。比方说独居老人、孤残老人家庭,其在居家养老的过程中,只要通过智慧养老服务系统,就可以随时随地与养老服务机构保持密切联系,提出个性化养老需求。同样,养老服务机构、志愿服务者在服务老年朋友的过程中,只要通过网络就能够随时了解老年朋友的一切生活起居情况,并视其情况快速做出相对应的反映。

诸如类此,智慧养老既为家庭养老减轻了负担,更为老年朋友提供了高质量的养老的服务,可以说是一举多赢,应大力普及与推广。(作者 徐友才)

责任编辑:cq_zhang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