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疫苗接种不妨“向前走两步”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据新华网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个别地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当前,控制疫情最好也是唯一的办法就是疫苗接种。而反观我国,眼下疫苗接种的速度和接种率与国外的一些国家相比都要慢一些、低一些。照此情形,如果我国不加快疫苗接种速度、提高疫苗接种率,早日建立起疫情防控屏障,国门一旦放开我国就会成为疫情传播的洼地。所以,加快疫苗接种迫在眉睫。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各地正想尽千方百计推进疫苗接种速度,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不打疫苗不准上班”“不打疫苗要开证明”“不打疫苗不准坐公交”等“一刀切”的现象。 显然,疫苗接种“一刀切”的强制做法肯定不对,其既违背了“自愿接种”的个人意愿,更违背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有关精神。那么,到底怎样加快疫苗接种速度呢?这就需要我们把工作做细做细再做细。

众所周知,当前部分适合接种疫苗人群之所以在等待观望、接种不积极,究其主要原因还是疫苗接种工作做得不到位。从笔者接触到的部分未接种疫苗人群来看,他们不愿意打疫苗的原因有三:其一,心存侥幸,认为国内安全,打不打疫苗无所谓;其二,对疫苗的安全性缺乏了解,担心打了疫苗之后有副作用;其三,觉得疫苗接种过程麻烦,不愿意跑太远的路、不愿意长时间排队等待疫苗接种。而当前极少数地方恰恰在推进疫苗接种的过程中工作做的不到位,做法简单粗暴。

一方面是世界疫情依旧严峻,疫情防控形势时不我待,需要我们加快疫苗接种速度;另一方面,目前世界其他国家疫苗接种率高,我国疫苗接种率偏低、疫苗接种速度不快,而又不能搞“一刀切”、强制要求疫苗接种。到底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加快疫苗接种速度、提高我国疫苗接种率呢?笔者认为,不妨学习重庆、武汉等地的一些做法,接种者和被接种者“向前走两步”。

也就是说,无论是接种者和被接种者都要换位思考、认清形势、积极主动。积极接种疫苗既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一种责任。凡是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都应该自觉到疫苗接种点主动接种。而各地作为疫苗接种的主体,也要把疫苗接种工作做到位、做仔细。具体地说,就是除了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尽量消除公众的顾虑之外,接种单位还在设立定点疫苗接种单位的基础上,沉到基层社区农村,设立临时接种点或流动接种点,把接种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总而言之,推动疫苗接种工作不能简单粗暴,而是要做细做细再做细。只有消除社会公众的顾虑,创新创优工作方法,才能够加快疫苗接种速度,早日建立起疫情防控屏障。(作者 徐友才)

责任编辑:cq_zhang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