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党史+非遗”融合传承相得益彰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414日,西安市莲湖区将建党百年奋斗史与非遗文化传承结合,在玉祥门社区的广场上,举办以“学党史·传非遗·促健康·圆老梦”为主题的“养老早市”,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现场老年人宣传健康养老。(414日央广网)

  剪纸是一门独特的手工技艺,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里的的一朵奇葩,也是相当珍贵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鲜活的艺术感染力,向来深受广大国民的喜爱。一把刻刀、一张桌子、一张红纸,非遗传承人将党史知识和传统剪纸文化相结合,用剪纸艺术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巧剪、精雕、细刻,既栩栩如生又饱含寓意,让人不仅接受了一次党的红色文化熏陶,而且领略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不失为接地气、富烟火气的党史学习教育创新。

  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全国各地、广大党员、各界群众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生动传承红色精神,深情重温波澜壮阔的辉煌党史,深切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抒发感党恩、跟党走的满腔豪情。莲湖区党史学习教育与非遗文化相结合,创新“非遗传承+健康莲湖+老有所乐”模式,现场展示舞狮、变脸、剪纸、喷火等民间绝活儿和非遗文化,给当地居民奉上一道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大餐,在接受生动党史教育的同时,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

  用非遗作品讲述百年党史,通过感受非遗学党史、悟初心,不少地方开展党史题材非遗作品征集、展览活动,推动“非遗+党史”走进小区、课堂、文化馆,受到广大居民、学生和读者的欢迎,诸如烙画、核雕、铁字、木版水印等等,通过一件件记述伟大变革的非遗作品,既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又普及了承载民族记忆的非遗知识,既引导人们铭记红色历史、厚植红色基因,涵养爱党爱国情怀,又引领人们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红色精神,实现了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有机结合。

  党史课融入非遗元素,红色党史、非遗艺术融合传承、交相辉映,学党史与办实事紧密结合、相得益彰,既为大众所喜闻乐见,也更容易起到潜移默化的宣教效果。用非遗艺术再现党的奋斗历程,用非遗传承致敬党的光辉历史,用非遗作品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每一幅作品都烙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记,每一幅作品都承载着厚重的红色记忆,每一幅作品又都闪烁着初心使命的光辉,让大家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加深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对党的宗旨理念的感悟,启发和激励人们倍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领导下满怀豪情、砥砺前进。(作者 范子军)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