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携手当好“从小跟党走”的领路人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在中小学组织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据了解,系列教育活动包括“图话百年”宣传教育活动、“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阅读活动、“童心向党”班会活动、“寻访红色足迹”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活动、“开学第一课”等。(413日新华社)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让孩子们从小学党史,对于他们坚定信仰,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起到引领作用。教育部颁发《通知》,部署各项活动,为的就是将“红色基因”植入少儿心灵,因此,对少儿加强党史学习,意义不凡。

 互联网时代长大的少儿,加强党史学习,就要多研究契合他们喜欢的方式。无论是“图话百年”活动拟组织学生通过“图说百年”小视频、“话说当年”文章和“百年先锋”人物故事等内容开展党史学习,都要创新形式,才能更好引导学生汲取思想养分,播种理想信念种子。通过学习党史,积极做好接班人。

当好“从小跟党走”的领路人,学校教育要抓实抓细。无论是通过党史阅读或,对少儿持续深入开展时事政策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还是充分利用“童心向党”班会活动,需要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各类专题教育资源,加强主题渗透,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这样的学习中来,不仅让孩子学,更要帮助孩子们结合当下的幸福生活,认真理解,深刻领会,从而更好“吃水不忘挖井人”。

当好“从小跟党走”的领路人,家庭教育要紧密配合。党史教育渗透少儿心灵,不能单靠学校努力,家长也要主动当好孩子“从小跟党走”的领路人,节假日,抽出时间带孩子去参加“寻访红色足迹”活动,家委会也要组织学生瞻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等革命场馆,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带领孩子就近观看反映党史优秀人物、时代楷模和革命传统教育主题的优秀影片,这样,才能与学校一起努力,共同引领孩子学习英雄模范,汲取前行力量。

教育部门和家庭教育携手,组织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才能更好培养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让孩子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当好新时代的合格接班人,坚定不移热爱党,跟党走。(渝北平)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