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阅读点亮星辰大海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专家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好书”日前揭晓,共有33种图书入选。其中,年度荣誉图书2种,主题出版类6种,人文社科类9种,文学艺术类10种,科普生活类3种,少儿类3种。(新华社)

每年的423日,是世界阅读日。对于世界阅读日来说,如何有效地推进全民阅读,如何点亮人们阅读的激情,让阅读成为习惯,这是需要进行认真思考的真问题。通过确定“中国好书”,不仅有效公布了哪些图书成为年度的明星,成为阅读的榜样,更为我们进行阅读提供了标杆和旗帜。可以说,“中国好书”的公示,更是能够让我们看到阅读的明天,更是能够让阅读有效地点亮我们的星辰大海。

“中国好书”的公布,做了最好的榜样。通过这样的榜单,就是为阅读提供了一面镜子:哪些书是属于好书,哪些书已经入围,哪些书成为我们时代的精神粮食,都成为一目了然的事情。从政治的到经济的,从少儿的到成年的,无论哪个层面和领域都能够有这样的书单供我们选择。对于那些身处迷茫中的人们来说,阅读如果没有目标的话,我们就需要这样的书单作为支撑就好了。

有了书单,只是阅读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对照着书单,认真的阅读,这才是需要真正落地的内容吧!对于阅读来说,如果只是想,往往没有任何意义。真正进行阅读才是至关重要的吧!有鉴于此,我们必须能够将阅读进行下去,无论是书单的书籍还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书籍,只要是能够觉得对于身心有益的,都需要认真拜读起来,都应该能够拿出足够的勇气和魄力,这才是具备着积极价值的存在形式吧!可见,阅读,只有深入下去,才能够走得更远。

当然,阅读往往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内心自己的游戏,是一种内心意义上的提升,更是为了实现精神层次不断攀升的途径。如今各种阅读渠道和平台都已经存在,这就需要我们能够真正实现无差别化和多元化的阅读方式,从不同的方面进行阅读,无论是纸质阅读还是电子阅读,都应该且必须成为阅读的基本形式,且不能有歧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看到多元化的阅读形态,共同构建成为阅读的星辰大海。(巫溪 刘国芳)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