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要挑担子、不摆架子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要挑老红军的担子,不摆老干部的架子。”是“农民将军”甘祖昌在生活中告诫子女最多的一句话。在这样的教导下,甘祖昌、龚全珍的后代都在平凡岗位上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传承着良好家风。

从井冈山下的乡村出发,参加过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并多次负伤,革命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的甘祖昌,戎马一生,却“不当将军当农民”,坚决要求解甲归田,带领乡亲修水库、建电站、兴农业,造福十里八乡。他的夫人龚全珍,毅然跟随将军丈夫扎根贫苦山区,投身教育事业,生活俭朴却格外热心助人,如今已98岁高龄依然竭尽所能帮扶困难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回答了共产党员要挑什么样的担子。

要挑担子、不摆架子,体现的是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精神。有官不当、有钱不花、有福不享。带领乡亲一道修建了3座水库、25公里长的渠道、4座水电站、3条公路、12座桥梁,每项工程甘祖昌都捐钱,有统计的达8.578万元。1986年,甘祖昌病逝,全珍继承丈夫遗志,靠着微薄的工资,捐资建了8个教室,捐助学生上百人,捐赠图书近万册。心里装的全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想的尽是如何挑好担子,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心甘情愿做人民群众的“老黄牛”。

回望来时的路,无数共产党人像甘祖昌一样,为人民的利益不懈奋斗,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群众谋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化初心为恒心,化使命为担当。焦裕禄“要像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兰考的475天,一刻不停歇地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谷文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在东山遍植木麻黄,给东山人民一个青山绿水的未来。杨善洲“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用20余年把荒山变绿洲,绿了山冈,富了老乡……躬身于党的事业,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把根扎在群众中,把心留在群众中,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掏心窝子”,同人民呼吸、共命运,手牵手、心连心,一起干、一块苦,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就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要挑担子、不摆架子体现的是党的宗旨意识。“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一百年来,我们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我们党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有一床被子也要剪下一半留给群众的红军女战士;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无私奉献,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怀揣为民的赤诚之心,用行动诠释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民情怀,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与群众打成一片,厚植群众基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把爱撒到群众中,像孔繁森那样诠释“一个共产党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带着感情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乐兵)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