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国产电影要育匠心出精品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今年五一档,《悬崖之上》《你的婚礼》《秘密访客》等十余部影片同台竞技。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1日至5日,全国电影票房突破16亿元。(57日《光明日报》)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可以安心走进影院观影休闲,一些因疫情推迟上映的影片能够与观众见面,电影市场得以摆脱低迷重回繁荣。刚刚过去的五一档,就有10多部新片密集上映,覆盖谍战、青春、喜剧、悬疑等多种题材,给观众提供了十分丰富的观影选择。而最终的票房成绩也没有令人失望,五一档全国电影票房突破16亿元,再次展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旺盛生机。

今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票房节节高,春节档、清明档、五一档“档档火爆”,虽然影片之间的竞争很激烈,但很多都收获了不错的票房成绩。比票房回暖更令人欣慰的是,国产电影的多元化与品质化保持上升趋势。《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秘密访客》《追虎擒龙》等五一档领跑的电影,不但类型多样,而且口碑都很不错,充分满足了各年龄层观众的喜好和需求,体现了国产电影更加走向成熟,突破了过去题材单一、内容单薄的瓶颈,让人对国产电影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如今,走进电影院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娱乐选项,只要遇到感兴趣的电影,观众都不会吝啬掏钱买票。但同时电影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一部影片能否脱颖而出,关键还是看品质,并且随着观众审美阈值的不断提高,对电影品质的评判已不局限于声光电等传统标准,而是对电影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有了更高要求。观众需要的已不仅仅是单纯的娱乐,传统的爆米花电影渐渐失去热度,影片的话题吸引力、情感号召力、教育感染力等正在观众心中占据越来越大的分量,近年来不少主旋律电影深受观众认可就是力证。

对电影创作者而言,深化电影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已是大势所趋。靠明星、靠流量、靠营销等传统方式正在丧失竞争力,更加需要回归电影创作的初心,把各方面资源倾注到电影创作本身,从剧本创作到拍摄、制作等各环节都要下足功夫,用工匠精神用心打磨,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影视作品,给观众持续带来满意的观影感受,从而不断提高国产电影的竞争力和美誉度,更好推动中国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迈进。(文重)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