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让博物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记者58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聚焦“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这一主题,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于517日至18日在首都博物馆举行。届时,活动的主题展览——“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也将拉开帷幕。(58日新华社)

博物馆是馆藏文物、传承文化的重要场所。博物馆日的设立,一方面是为了引发全社会对博物馆建设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传承与弘扬中华文化,凝聚民族精神。既然如此,那么在全党上下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博物馆又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与作用,服务于党史学习教育呢?笔者认为,既要创新发展方式、让红色文物“活起来”,更要服务社会需求、让红色文物“会说话”。  

博物馆要创新发展方式,让红色文物“活起来”。我国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非常多,馆藏的文物更是不计其数。其中,有许多是革命战争年代遗存下来的红色文物。比如革命烈士用过的枪械、穿过的衣服、用过的钢笔、盖过的棉被等。然而,由于经费不足等多方面原因,不少博物馆里珍藏的红色文物不是长期被封存保护,就是躺在展厅里“睡大觉”,其根本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博物馆不仅仅是馆藏文物、保护文物的地方,其更担负着传承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历史重任与使命。因此,各地在保护红色文物、展示红色文物的基础上,也要创新博物馆发展方式,让红色文物“走出去”“活起来”。比方说,定期组织馆藏红色文物到各地巡展活动;开辟“云”上展示活动,让更多的社会公众有机会走近红色历史、了解红色文物。

博物馆要服务社会需求,让红色文物“会说话”。近年来,经过抢救性地发掘与保护,各地博物馆里的馆藏红色文物越来越多。这些红色文物既记录着历史,也承载着许多感人的故事。尽管如此,但由于多方面原因,不少红色文物依然长期保持“沉默”,社会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并不知其背后的故事。如长此以往,不仅博物馆会丧失功能与作用,更为重要的是红色历史将会被遗忘、红色精神得不到传承与弘扬。因此,各地要借博物馆日到来和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盘活革命文物,宣讲好党史故事。要对博物馆讲解员有针对性地进行党史知识培训,以不断提高他们的宣讲技能和业务素养;要对馆藏红色文物进行深入发掘和研究,多向社会公众讲述红色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让沉默的红色文物“会说话”。

总而言之,博物馆建设那么多,关键要发挥作用。特别是在当前各地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各地更要抢住机遇,主动作为,盘活用好博物馆,真正使其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作者 徐友才)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