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网红城市”要长红,离不开“苦口婆心”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西安城管苦口婆心,花了40分钟劝离违规扰民乐队的消息在网上刷屏。“唠叨”的城管赢得了网友的点赞,也给“网红城市”管理做了良好示范。

打造“网红城市”,吸引游客前来,造福本地市民,这不失为一项可持续发展之策。新闻中,西安市城管的做法,苦口婆心、唠唠叨叨,却正是柔性执法的标杆所在。区别于传统的硬性执法,直接驱赶的模式。以“苦口婆心”的方式,不仅可以收到更佳的效果,更能够维系“网红城市”的持久性,且为其它“网红城市”带来标本和示范效应。

俗话说,民生无小事。乐队的存在,本身能够增添城市的温度,彰显城市的包容度,是城市多元文化的生动表达。同时,乐队的存在又成为城市管理的新问题,其扰民的现实着实影响着本地市民的休息。既然如此,摆在城市管理面前的新问题就是,如何平衡乐队演出和市民休息之间的关系,如何营造“网红城市”的治理标本,如何让“网红城市”能够长红。

硬性的驱赶,是很多城市的常规操作。如此一来,乐队就会慢慢地消失在城市的角落,也就让“网红城市”的网红气息变得越来越淡,自然就会失去吸引力,对本地人和外地游客来说都不是双赢而是双输。恰恰相反,通过“苦口婆心”的唠叨,对乐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灌输城市管理的原则,讲述城市管理的规范,让扰民乐队能够真正读懂城市管理的本意并不是为了驱赶而驱赶,而是共同营造“网红城市”的本真。

由此可见,“网红城市”要长红,既要有效地服务好游客,给游客提供打卡好去处,也要研究解决“网红城市”的副作用——本地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扰民等突出问题。通过西安的唠叨城管获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一致好评,启示“网红城市”与本地居民生活并不是天然存在冲突的,包容与人性化的管理是调和两者的关键,也只有共赢共享共治,才能够塑造“网红城市”的长红,“苦口婆心”的方式,往往比硬性的驱赶好无数倍。

当然这方面的案例并不少。前几年,“网红城市”重庆在国庆节期间,一天内多次给市民发送提示短信,呼吁大家错峰出行,为游客“腾出一座城”。节后,市民又收到了相关部门的短信,感谢他们在假期作出的牺牲。两条短信,外地游客见到实实在在的诚意,本地居民乐于支持理解。无论西安市城管的“苦口婆心”,还是重庆市的两条短信,都是柔性管理的具体体现,都是“苦口婆心”的细节表达,对“网红城市”来说都有着深刻的借鉴意义。

归根到底,城市治理的根本在于以人为本,“人”不仅要顾及到外地游客,也需要涉及到本地居民。让外地游客觉得城市好,也要让本地居民觉得城市好。大家都说好,才是真的好。大家都说好的前提,往往又离不开城市管理的“苦口婆心”,且呼吁更多的“苦口婆心”,共同维系好“网红城市”的治理底色。(巫溪 刘国芳)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