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时评 > 正文

“跨省通办”让爱“喜上加喜”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民政部519日宣布,从今年61日起,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将试点结婚、离婚登记“跨省通办”;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将试点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期限为2年。在试点地区,男女双方可在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办理婚姻登记;经常居住地一般指公民离开户籍地连续居住半年以上的地方,婚姻登记机关的主要认定依据是看其是否持有效居住证。这意味着“扯证”将不再限制户籍地。

婚姻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但异地婚姻登记阻塞不畅,成为不少新人喜结连理路上的困扰。根据现行规定,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登记。这一规则的制定固然有着当时的考虑,然而在人口流动越发活跃的今天,许多情侣领个结婚证只得往返于多地间。婚登几分钟、跋涉数小时乃至几天,成为不少在外务工居住者的亲身体会。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当下,异地婚登需要当事人搭上的不止是时间和经济成本,还可能牵扯到生活里的诸多麻烦。比如有网友吐槽,为了和爱人领证,路上耗了6小时,路费花了上千元,有时还要硬着头皮请假数日。条例的制定无疑结合这一社会背景,既体现了婚登该有的严肃性,又机动灵活地为新人消除烦恼。

婚姻登记是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要民生事项,向常住人口覆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有4.93亿人处于“人户分离”的状态。更值得注意的是,流动人口中15岁至35岁的人员占了总量的70%以上。这些人员多为外出打工就业、经商办企业、求学参军人员,处于“人户分离”的状态,由此可见,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存在大量需求。“跨省通办”不仅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也是提升服务效能、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在数据联网、互联互通的数字时代,公共政务服务的去地域化,必然是大势所趋。此前,身份证补办、驾照换证、出入境证件等事项,都已实现了异地办理。在此背景下,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可说是水到渠成之事。从新人为爱奔波,到数据为爱跑腿,正是让好事更好办,是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具体体现。期待城市管理中有更多类似的喜上加喜,让民众体会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把好事还要办好。“跨省通办”背后,却是一道道难度不小的政务考题。看似只是增加登记地的选择,但背后必然受到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的制约,考验着信息库的跨域共享、历史文件的补录联通、当事人信息的核验流程等多项业务水平。这就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应通力配合、加强磨合,慎之又慎,不能留下漏洞,以防产生其他社会问题,一定在便民与秩序间做到双赢,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共服务随人走”。(乐兵)

责任编辑:cq_xut